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如何识别兰花好坏及养兰植料的选购

来源:那花园
】 2014-02-15 20:00
[摘要]对兰花品种,有的取其香,有的好其名,有的取其素,有的取其艳,有的取其新,评价兰花应以色、型、奇、香、素、韵六字。

如何识别兰花好坏及养兰植料的选购

  兰科共750属35 000余种,而兰属70余种。国兰品种有 :春兰、建兰(四季兰)、蕙兰、春剑、墨兰、寒兰、莲瓣兰七大类,和一些杂交品种(如建兰里面的“黄金小神童”是蕙兰和建兰杂交的),每个种里面又有好多品种比如春兰里面有,宋梅、绿云等等。

  根据兰花开花季节的不同,中国兰花的种类一般可分为:

  1.春季开花类,又称为春兰。主要品种有:宋梅、西神梅、龙字、翠一品、汪字、翠盖荷、迎春蝶、笑蝶、文团素、月佩素绿等。

  2.夏季开花类,又称为夏兰。主要品种有:蕙兰、台兰等。

  3.秋季开花类,又称为建兰。主要品种有:建兰、漳兰、魫兰等。

  4.冬季开花类。主要品种有墨兰、寒兰等。

  对兰花品种,有的取其香,有的好其名,有的取其素,有的取其艳,有的取其新,评价兰花应以色、型、奇、香、素、韵六字。

  色为花色鲜艳而俏丽,花色与叶色对比度大;

  型有梅瓣、荷瓣、竹叶瓣、柳叶瓣、线型瓣和蝶型瓣;

  奇是指花瓣的数、形、色非同寻常;

  香比作龙之晴;

  素为花的唇瓣具有单一色的白、绿、黄舌;

  韵是指整体姿态韵律美。

  兰花的花瓣外轮为三片萼瓣,上方为顶瓣,两侧为副瓣。内轮上方两片为棒瓣,称棒心,下为舌,称唇瓣。

  新手养花可以从建兰、墨兰着手,它们价低好养,北方选春剑、蕙兰、建兰较适合,管理粗放,墨兰温度要求高,花期正是北方严冬季节,越冬温度要有保证。可根据兰花花期先后,合理搭配品种:

  春剑:通海春剑、大红朱砂。四季春剑、袖珍、桃红、矮桩春剑。

  春兰:春送、绿兰、豆瓣兰、双飞燕、养老、国华、龙凤呈祥、爱国、金鼎、大石门、大雪原、闪电、日出、鹤之华及大虎斑。

  建兰:小桃红、铁骨素、四季素、金边大贡、贵妃素、金丝马尾、荷花素、龙岩素、仁化白、金荷。

  墨兰:玉狮子、大屯麒麟、绿云、桃姬、金鸟、文山佳龙、矮子王、黑金刚、黑珍珠、潘龙。

  初学养兰花选墨兰,市场上有盆栽苗与裸根苗。盆栽苗有紫砂盆和黑塑料盆。黑塑料盆兰苗长势旺,通常为5~8苗,每苗2~5枚叶片丛生于椭圆形假鳞茎上,叶片直立像宝剑,叶片厚,深绿色,有光,花剑直立,粗壮,浅棕色,高50~80厘米,每箭有花10朵,棕色花瓣,有香昧,花和花箭连结处有高粱粒大小的白色透明的蜜点,有黏性,盆底和外侧有兰根外露,表示服盆已久。

  叶上无褐斑、铁锈色、黑色病斑、条纹及机械伤,叶尖无修剪过。紫砂盆除上述条件外,看基质上下是否一致。对兰盆新而有光,基质色新,表土无小草或苔藓,这是新上盆,选购要谨慎。

  对裸根苗如生长健壮、根系完整、无水渍、无病斑,叶片比盆栽苗长,3~5苗一丛,在2月底至3月末亦可购买。如兰苗外用苔藓包扎,根系长10厘米以下,假鳞茎用细铁丝连结的不能买。盆苗在12月初到3月初,花苞要有1~2个开放,可以分辨真伪。

  养兰植料的选购,仙土有两种:一种掺了红砖碎,另一种没掺,都可以直接上盆,它透气、防积水、养分可缓释,用于养壮苗效果好。但养弱苗易生肥伤斑。无土基质水苔、椰糠、石子等。水苔质轻吸水、兰株发育快,管理方便,一个月才浇一次水,生根较快、白而圆直,要浅栽。

  冬天用椰糠入室过冬防冷湿伤根,浇水不慎易伤根。石子养兰浇水方便,但需深栽,腐殖质掺沙利立苗,养分足,但新种兰花恢复慢转入正常生长后,苗壮花旺。以麻栎树叶腐殖土好,植金石由日本进口,栽培效果好。

  兰苗购后宜选泥瓦专用兰花盆,直径20~23厘米,可植春兰2~3丛。植前盆底铺一层绿窗纱上垫3~4块盆片,上加3厘米碎砖粒、木炭,然后放入植料,将兰株根系舒展其上,再加植料至离盆口2~3厘米,深以土接近叶的基部为宜,稍按实,使盆面呈馒头形,上铺翠云草或青苔,用盆底透水法,盆面露出水面3~5厘米,使盆土湿透,置于阴凉处缓苗7~10天后转入正常莳养。

  相关阅读:

  给兰花浇水的正确方法和注意事项

  中国的兰花文化与花卉鉴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