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苿莉花的疏枝剪枝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2-21 22:49
[摘要]茉莉花疏枝工作一般在每年植株旺盛生长阶段进行。

苿莉花的疏枝剪枝方法

  在我国南方,正常栽培条件下的茉莉花,每年萌生6~8批新枝,枝条随着生长时间的增长而不断增多、长高,并逐渐老化。过老过长的枝条,给水份和营养物质的运输带来不便,过高的植株,也影响到摘花等田间工作。剪枝,是合理调整植株枝叶布局、促进植株健壮生长一个重要的生产技术。

  在良好栽培条件下的茉莉花,经过多年的生长,形成了较多的分枝。虽然分枝多是茉莉花高产的基础,但是如果超出了一定的范围,会造成田间闭郁、光照不足、通风不良,消耗大量的营养,徒长枝会明显增多,每序花蕾数减少,这时也会影响到茉莉花的产量和质量。

  疏枝工作一般在每年植株旺盛生长阶段进行。前期为了获得较高的春花产量,一般只对病虫枝、细弱枝、徒长枝进行修剪而保留全部旺壮枝条。到了六、七月份,经过多次分枝,田间闭郁的现象已经比较明显,而每年这个阶段的花价也相对便宜,是进行疏枝的最佳时期。疏枝一般用大花剪或利刀进行,剪除过于茂密的、相对瘦弱的、徒长的及有病虫的枝条。剪枝一般从当年或上年生长节位处进行,剪枝时尽量做到一刀剪断,使剪口小而平滑、不开裂,并选择在晴天进行。剪除数量因田间闭郁程度而定,一般可剪除15%~20%的枝条。

  茉莉 花后修剪要将残花连同下面4对叶左右剪去,这个部位的萌发力强,能多分侧枝,多开花,但要根据开花的枝条长短灵活掌握,因为有徒长枝条需要稍重截,尽量与植株保持较好的株型,这样不仅能控制徒长枝,还能增加整体的观赏性。纤细枝条可以从侧枝与主枝的连接处剪去,避免消耗过多的养分。

  相关阅读:

  盆栽茉莉花的养护管理方法与要点

  茉莉花的养殖要点与四季养护方法

  使茉莉花多开花的关键养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