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夏季花卉防暑降温的养护技巧与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03-03 21:15
[摘要]夏季花卉防暑降温的养护技巧与注意事项:科学浇水、巧放水盆、遮阳通风。

夏季花卉防暑降温的养护技巧与注意事项

  一、科学浇水

  夏季养殖盆栽要用心维护,坚持每天查看生长情况。夏天温度高,叶子表面失水较快,要定期检查植物是否缺水。想起来就浇水,想不起来就不浇水,长期这样,盆栽很快就会枯萎,甚至死亡。一旦发现叶子开始变黄变萎蔫,要马上给植物灌水。

  高温期不要频繁浇水,会导致泥土湿度过大,根系长时间处于无氧呼吸状态,最终导致植物被水淹死。当温度超过28℃时,应将盆栽搬到阴凉处,但也要有充足的光照时间。高温时,应将盆栽移向光照较弱的低温区。但盆栽位置的移换,温度变化不能过快,如一下将盆栽由高温的室外,移到温度很低的空调房,过不了几天,叶片就会自然脱落。同时建议,不开空调时,要将门窗打开通风,这样植物就不容易变黄。同时,忌中午浇水,正确的浇水时间是早上6点太阳刚出时或晚8点太阳下山后。

  二、巧放水盆

  为了给花降温且保证花喝足水,有人会将花盆搬进屋,放在有水的盆里。对此,专家认为,把花盆直接放在水里,三五天还可以,日子长了植物可能会被淹死。如果一定要使用这种办法,建议在花盆底孔装一块布,垫高花盆防止浸水,再把花盆放在水盆中。

  有条件的养花人,还可在植物上方安装喷灌,定时或连续喷水降低花卉温度。不过,这种办法虽然效果好,但浪费水。

  三、遮阳通风

  夏季阳光强烈,极易造成花、叶和根尖的灼伤,影响其长势。所以每到五月份,要准备一块农田用的遮光布,为花卉搭起凉棚。遮光布是镂空的,可以起到50%的遮光效果,而且透气。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花草都要躲到凉棚里。遮阳多少也要根据花木品种的特性有所区别。

  如桂花、金橘等是喜欢光照的,最多在正午太热的时候遮一下阳光即可;杜鹃、桅子花等喜欢阴凉的环境,夏天的时候可以一直待在凉棚里;发财树、吊兰、文竹等是经不起阳光直射的,不仅要放在室内,还不能太靠近有阳光直射的窗子。

  与遮阳同等重要的是通风。比如非洲茉莉花期缩短了,原来是那盆花被摆在了阳台的角落,吹不到风。花期就会缩短。因此,要根据不同类型的花分别处理才能安全度夏。

  相关阅读:

  总结:家庭养花基础知识及养花技巧

  家庭养花应掌握的基本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