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使盆栽茶花安全度过雨季 必须做到五防

来源:那花园
】 2014-03-03 21:43
[摘要]为使盆栽茶花安全度过雨季,必须做好五防:一防盆内积水、二防长期雨淋、三防盆土流肥、四防病虫为害、五防植株徒长。

使盆栽茶花安全度过雨季 必须做到五防

  家庭盆栽山茶花,每年夏天进入连续阴雨季节,在养护管理上如稍有不慎,枝叶就有可能造成萎蔫、叶黄、脱落,或受到生理损伤而影响植株全年正常生长,更有甚者,会造成全株枯死。

  为使盆栽茶花安全度过雨季,必须做好五防:

  一防盆内积水。

  由于积水,造成盆土粘性太重导致严重缺氧,对茶花根系生长极为不利,特别对一、二年生的盆栽小苗危害更大。

  所以在雨季到来之前:

  1:设法更换排水不良的盆土,或在盆面及时予以松土,并适当掺入少量腐熟木屑和淋过雨的煤灰;

  2:设法排除影响排水的障碍物或纠正盆底排水孔上垫片位置。在雨季中,在每次大雨来临前可将盆略微倾倒,以免雨水落入盆内过多,待雨停后再将盆扶正,并将盆内积水倒出。如已遭涝害,可先将盆株放于荫凉处,避免阳光直晒,待其恢复后逐渐移至相宜地点正常管理。

  二防长期雨淋。

  盆栽山茶花对水分的要求比较敏感,水分过少,会萎蔫、叶黄,甚至会造成落叶;但雨水过多,会影响植株的生长。特别是较长时间的连续阴雨天,山茶植株见不到太阳,也会引起黄叶、落叶,影响光合作用制造养分供给植株。所以这时天一放晴,应马上把盆端至阳光下,接受全日照,以免枝条瘦弱。

  三防盆土流肥。

  在雨季中,盆土养分流失,如不采取相应措施,就会影响茶花正常生长。因此要适时适量地给盆花施肥。

  具体方法:

  1:将干肥弄碎后均匀地撒在盆面上,然后用工具把盆土轻轻拨松,让土与肥混和,经雨淋后,肥液则可渗入盆土内;

  2:雨季施肥量一定要小,而且要经过充分腐熟后方可施用。

  如需施肥时,最好施有机肥干碎末,把有机肥干碎末均匀地撒在盆土的表面,干肥末也有吸收盆土里水分的作用。待盆土稍干后,用铁丝钯轻轻抓破盆土表层,使有机肥干碎末与盆土均匀掺和。再下雨时,肥液会渗透到盆土的各个角落,起到施肥均匀而又有长效的作用。

  四防病虫为害。

  如通风不良,茶花植株极易受病虫危害。因此,在雨季中一定适当垫高盆花位置,最好摆成阶梯式,盆花不可排得太密,如遇多云或晴的天气,要让盆花接受充分光照,以起到杀菌、灭病之作用。若发现植株已遭受病虫害,要及时防洽。

  在炎夏的雨季,空气湿热,盆栽山茶容易得黑霉病、红蜘蛛、介壳虫等病虫害。介壳虫少量可用人工刷除,红蜘蛛也可用40%氧化乐果乳剂1000倍液喷洒防治。发现黑霉病等可用代森锌粉剂500倍液,每7—10天喷一次,连喷3—4次即可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五防植株徒长。

  夏天雨季空气湿润,适合茶花植株的旺盛生长,又因阴雨天缺乏阳光,最易引起盆栽茶花枝叶的徒长。因此要适当修枝疏叶,控制浇水,少施氮肥,必要时可采用叶面喷洒(即根外施肥),促使枝条壮实,增强抗病能力,促进花芽分化,确保明春开出理想之花。

  雨停出太阳时,最好能及时将盆端至通风而又有阳光处照照阳光,但注意不要在烈日下直晒,以免灼伤嫩枝叶。经太阳照射,起到抑制徒长的作用。同时也可适当对植株修枝、疏叶,控制浇水,少施氮肥。必要时可向植株喷洒矮壮素,使植条粗壮,又增强抗病能力,促进花芽分化,并促使盆栽山茶花来年花繁、花大、花艳。

  相关阅读:

  植物介绍:山茶 Camellia japonica

  山茶花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推荐阅读: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