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室内观叶植物——铁线蕨的栽培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4-03-03 22:38
[摘要]铁线蕨喜温暖有一定的耐寒性。南方可露地越冬。喜散射光,需遮阴,喜湿润和高空气湿度。

室内观叶植物——铁线蕨的栽培要点

  一、概况

  科属    铁线蕨科铁线蕨属

  繁殖方法  分株、孢子繁殖

  光照    耐阴、半阴

  栽培难度  较难***。

  二、栽培要点

  植物特性

  小型植物,高15~40cm;根状茎细长横走。叶柄紫棕色,具光泽,叶片卵形,常为二回奇数,小羽片2~5对,斜扇形,叶草质,翠绿。孢子囊群3~9个,生羽片边缘,囊群盖近圆形或肾形叶色鲜绿。叶形奇特,清雅,小羽片扇形,无主脉,叶脉分离二叉;有的种叶顶端延伸成鞭,着地生根,长芽;株形美观,清雅,别致

  栽培环境

  喜温暖有一定的耐寒性。南方可露地越冬。喜散射光,需遮阴,喜湿润和高空气湿度。

  繁殖育苗

  分株繁殖为主,大批量生产可采用孢子繁殖。分株春季进行,在横走的根状茎分叉处用枝剪剪断,每个带有顶芽的分枝就能形成一个新的植株。孢子繁殖可用盆播法。

  栽培基质

  盆栽基质可用混合基质,要求透水性能好。铁线蕨是附石栽培的好材料。

  定 植

  分株苗可直接种入地或盆中,成活率高。孢子繁殖苗多次移栽,具有5-6片羽状叶时定植,每盆一株。在阴凉处恢复后,移入遮阴环境栽培。

  肥 水

  保持土壤湿润勿干旱,保持空气湿度在75%-85%之间。1月左右施稀薄液肥1次。

  整形养护

  生长阶段应遮阴70%以上。家庭注意空气湿度,如干燥,每天向叶面喷水2-3次,在托盘中加水可增加湿度。摆放处应有较好的光照。

  用途:做盆栽、庭院。

  植物诊所:在家庭摆放观赏时,常发生小羽片卷缩现象,是室内空气湿度小造成的,可加强叶面喷水和托盘加水,增加空气湿度。

  推荐阅读:

  室内观叶植物习性、养护、繁殖系列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