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莲瓣兰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0 16:17
[摘要]这种兰花的花瓣呈椭条形,酷似盛开的莲藕花瓣,民间以花喻花,定名为“莲瓣兰”。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莲瓣兰

  莲瓣兰Cymbidium lianpan Tang Wang’

  莲瓣兰是主产于云南省滇西北地区的一种地生兰,时逢每年的元旦春节盛开。这种兰花的花瓣呈椭条形,酷似盛开的莲藕花瓣,民间以花喻花,定名为“莲瓣兰”。

  1、花期:12-3月。

  2、花序:2-4枚,总状花序,罕见5朵,生长不良时仅开一朵。

  3、花葶(花箭):16-20厘米。

  4、苞片(壳、苞衣):苞片大,比子房连梗长。

  5、葶鞘(包壳):约4厘米,端尖。

  6、苗(束)状:成苗叶基张离,而不抱合。

  7、苗(束)叶片数:6-7叶。

  8、叶缘:具细锯齿。

  9、叶柄痕:不明显。

  10、鞘状叶:长7-10厘米,薄革质。

  11、其他:叶线性,叶质较硬,叶片斜上生长5-6厘米后逐渐弯曲下垂。

  莲瓣兰的主要特征如下:

  叶:叶质较软,多弓形弯曲,长35-50CM,宽0.4-0.6CM。

  莲瓣兰叶片主脉两侧分别有一条侧脉,侧脉明亮,侧脉边缘呈暗绿色,在侧脉与主脉之间,侧脉与叶缘之间还有两条次侧脉,但用肉眼看不显。莲瓣兰叶片润而光亮。叶片叶质细腻,富弹性,鞘壳紧抱叶脚,株形紧凑。

  莲瓣兰的叶宽的大都在0.5cm左右,叶长40~50cm者居多,叶面顺滑,收脚紧,每叶的叶柄部刚劲有力,假鳞球大多错位分布,根粗壮,根尖部钝圆,

  花:一葶着花2~5朵,幽香,花色鲜丽。花莛低于叶面,鞘及苞片白绿色或紫红色。有花2-4朵,稀5朵,花直径4-6CM,花色以白色为主,略带红色、黄色或绿色,长椭圆瓣形居多。

  莲瓣兰的另一个典型特征是花瓣上有多条清晰的纵纹(舌瓣除外)。

  萼片一角状披针形,花瓣短而宽,向内曲,有不同深浅的红色脉纹;唇瓣反卷,有红色斑点。有香气。花期限12月翌年3月。产云南西部。有不少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