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送春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0 17:09
[摘要]送春,又名春绿兰、绿兰、送春归、巴茅兰,送春因花期在3-4月而得名。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送春

  送春,又名春绿兰、绿兰、送春归、巴茅兰,送春因花期在3-4月而得名。

  吴应样在《中国兰花》一书中归类干蕙花变种rar.szechuanicum(Y.S.Wuet S.C.Chen)Y.S.Wuet,S.C.Chen,陈心启、吉占和的《中国兰花全书》也将之归类干蕙花变种,吴应样与陈心启首先发现于四川。也有学者认为送春是一个独立的原生种群,不应归类于蕙花变种。

  由于送春主要分布在西南云贵川地区,又在少有人去的高大岩山的箐林里面,所以长期以来没有被认识,随着近几年来兰花热潮的推动,“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送春也被带出大山,成为兰界新宠。

  1、花期:3-4月。

  2、花序:1-3枚,总状花序,着花3-9朵或更多。

  3、花葶(花箭):30-45厘米。

  4、苞片(壳、苞衣):比子房长,基部不合生。

  5、葶鞘(包壳):5.5-9厘米,共4-6片,贴抱花葶,下部合生成管状。

  6、苗(束)状:成苗叶整齐抱合,排在一条线上,迭套成扇形;再因其叶片多,故其基部宽--即“鹅毛脚子”。

  7、苗(束)叶片数:7-15叶或更多。

  8、叶缘:具细锯齿。

  9、叶柄痕:较明显。

  10、鞘状叶:长5-10厘米,薄革质。

  11、其他:叶较柔软,上部披分下垂或不显著下垂,叶绿色或稍带黄绿色,光泽较差。

  送春的主要特征如下:

  叶:送春叶片较多,一般为8—16片,丛生,近二列,叶基部呈一字排列,薄革质,叶姿多弯垂,叶缘有细齿,叶面有沟,叶端较平坦。送春植株一般要经历两个生长周期才能完成生长。

  花:其花莛稍弯曲,高30-50厘米,有花5-9朵,因花数之别而有五子送春、七子送春、九子送春之别。花径约为6厘米,花色黄绿,有清香,苞片几与子房连梗等长,萼片多呈披针形,花瓣较萼片短而宽,向前伸展,唇瓣不明显三裂,中裂片上有绿色乳突状绒毛,上有紫红色斑点。

  送春主要分布在西南云贵川的一些亚高山地带,生长海拔高度为800—2000米的岩山半山至山顶常绿灌木林下,多与蕙花、统叶春兰等混生(极少数山上只有送春生长),性喜阴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