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蕙兰

来源:未知
】 2014-03-10 17:24
[摘要]蕙兰又称九子兰、九节兰、夏兰、一茎九花。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蕙兰

  蕙兰Cymbidium faberi Rolfe

  1、花期:4-5月。

  2、花序:1-2枚,总状花序,着花7-15朵。

  3、花葶(花箭):35-55厘米或更高。

  4、苞片(壳、苞衣):接近子房长,膜质半透,贴抱子房,基部不合生。

  5、葶鞘(包壳):4-5厘米,共4-5片,贴抱花葶,下部合生成管状。

  6、苗(束)状:成苗叶基逐渐张离,而不再紧密抱合--即“丝茅脚子”。

  7、每苗(束)叶片数:7-15叶。

  8、叶缘:具明显细锯齿,并很锋利,易划破手上皮肤。

  9、叶柄痕:不明显。

  10、其他:叶坚硬,上部披分稍弯,叶面较粗糙,平行脉明显。

  蕙兰的主要特征如下:

  根:蕙兰的根较粗短,长21-35厘米,直径0.5-1厘米,基部略比根前端粗大,无分枝。

  茎:假鳞茎不明显,集生成丛,高1.4-1.8厘米,直径0.8-1.3厘米,呈椭圆形。

  叶:5-8枚丛生,长30-140厘米,甚至更长,宽0.6-1.3厘米,狭带形,基部常对折,直立性强,叶上部微弯曲,薄革质,质地较坚硬;中脉明显,半透明,向叶背面突出,平行脉也较明显;叶边缘具粗锯齿,叶面粗糙,中、下部深度内凹,横切面呈“U”字形;叶尖端渐尖,中脉两侧对称;叶柄痕不明显;鞘状叶薄革质,长7-15厘米;成苗的叶基逐渐张离,不呈抱合状;

  花:花期4-5月,4月中旬为初期,4月下旬为盛花期,5月进入末花期;花箭1-2枚,花朵橙黄色,有深紫红色的脉纹和斑点;花通常香气浓郁,稍逊于春兰。

  花直径5-6CM,花瓣捎小于萼片,唇瓣3裂不明显,中裂片长椭圆形,有许多透明小乳突状毛,端反卷,边缘有短缘毛。

  蕙兰分布在我国秦岭以南各省区,一说在秦朝北坡也发现过。是比较耐寒的兰属之一。与春兰的分布地域相似,但以浙江省产者为最有名。

  蕙兰由于有较长的栽培历史,已经被栽培的传统品种也非常多,如:上海梅、老上海梅、老染字、关顶、程海、元字、潘绿、老极品、瑞梅、雀梅等。

  蕙兰经人工栽培之后,往往叶片变短、变宽。蕙兰栽培历史悠久,有许多品种。在传统上,与春兰一样,将瓣形分为梅瓣、荷瓣、水仙瓣、奇瓣等类。此外,结合鞘、花轴与苞片的颜色及其筋纹分为绿壳类、白绿壳类、赤壳类、赤转绿壳类等。因此存传统品种不多。

  相关阅读:

  蕙兰日常养护过程中的五个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