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建兰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0 17:39
[摘要]建兰又称四季兰、剑蕙、雄兰、骏河兰、秋蕙、剑叶兰、夏蕙,主要分布于台湾、福建、浙江等地。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建兰

  建兰Cymbidium ensifolium(L.)Sw.

  建兰又称四季兰、剑蕙、雄兰、骏河兰、秋蕙、剑叶兰、夏蕙,主要分布于台湾、福建、浙江等地。

  1、花期:7-9月。

  2、花序:1-2枚,总状花序,着花3-9朵或更多。

  3、花葶(花箭):25-40厘米或更高。

  4、苞片(壳、苞衣):显著短于子房,且不足其1/2,为0.8-1.1厘米;膜质半透,贴抱子房,基部不合生。

  5、葶鞘(包壳):3-4厘米,共5-6片,贴抱花葶,基部不合生而不成管状。

  6、苗(束)状:成苗叶基张离,而不抱合。

  7、每苗(束)叶片数:2-4叶。

  8、叶缘:全缘。

  9、叶柄痕:较明显。

  10、鞘状叶:长8-10厘米,薄革质。

  11、其他:叶薄革质,较硬,直立劲健,上部稍向外斜伸;叶深绿色,叶面平展,中脉向背面突出。

  建兰的主要特征如下:

  根:建兰的根粗壮,长20-25厘米,直径0.6-0.9厘米,具分枝。

  茎:假鳞茎成丛集生,椭圆球形,椭圆形,较小;高1-1.5厘米,直径1.2-1.7厘米。

  叶:叶2-6枚丛生,狭带形,叶面略带光泽,长20-65厘米,宽1-2厘米,略带光泽;叶直立刚健,上部稍向外斜伸;薄革质,质地较硬;叶面平展,深绿色。

  花:建兰花期7-10(12)月,通常分两次开放,前后相隔约一个月;初花期早在7月上旬,盛花期在7月中旬;第二次开花的初花期在8月上旬,中旬为盛花期;如果第一次花迟开,则第二次花将晚至8月下旬初开;9月上旬盛开,9月中旬进入末花期。有些植株自夏至秋开花2-3次,故被称之四季兰。

  花箭1-2枚,花莛直立,高约25-35CM,常低于叶面,有花5-9(13)朵,浅黄绿色,直径4-6CM,有香气;开花时子房纽转180度,有浓郁香气放出;花中等大小,直径约4.3-6.2厘米;花色变化较大,常呈黄绿色,有紫色、紫红色的脉纹和斑点。

  苞片长三角形,下部最长者约1.5CM,上部者不及1CM,比子房连梗短,苞片基部有蜜腺。萼片短圆披针形,浅绿色,有3-5条较深的脉纹。花瓣略向内弯,互相靠近,有紫红色的条斑;唇瓣宽圆形,3裂不明显,中裂片端钝,反卷。

  建兰在我国已有悠久的栽培历史,传统名品多,近年来还有许多新品种在不断地被发现。总的来说建兰可以分为彩心和素心两大类,常见名品有:银边大贡、十八学士、仰天笑、金丝马尾、宝岛仙女等。 古代文献《金漳兰谱》和王贵学《兰谱》中记载了很多建兰品种。

  根据严楚江《夏门兰谱》中建兰分类的意见,分为彩心和素心2个变种。但是素心多由彩心变异而来,这种分法是不合适的。

  彩心建兰的花莛多为淡紫色,花被有紫红色条纹或斑点。山野所采者多属此类。素心建兰则花被无点纹,多为栽培品种,野生者极少发现。

  相关阅读:

  建兰日常养护中应注意四个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