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常见的兰花种类鉴别、介绍及图片大全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0 22:20
[摘要]中国兰花主要为春兰、蕙兰、建兰、寒兰、墨兰五大类,有上千种园艺品种。

  兰花是珍贵的观赏植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有七百多个属、二万多个种,每年还发现和培养出不少新品种。

  兰花按生态习性主要分为地生兰、气生兰、腐生兰三大类。由于地生兰大部份品种原产中国,因此地生兰又称中国兰,并被列为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中国兰花主要为春兰、蕙兰、建兰、寒兰、墨兰五大类,有上千种园艺品种。

·春兰Cymbidium goeringii(Rchb.f)Rchb.f .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春兰

  1、花期:2-3月。

  2、花序:1-2枚单生或双生。

  3、花葶(花箭):5-10厘米。

  4、苞片(壳、苞衣):比子房长,膜质半透,贴抱子房,基部不合生。

  5、葶鞘(包壳):5-7厘米,共4-5片,半透,贴抱花葶,下部合生成管状。

  6、苗(束)状:成苗叶基逐渐张离,而不再紧密抱合-即“丝茅脚子”。

  7、每苗(束)叶片数:4-6叶。

  8、叶缘:具细锯齿。

  9、叶柄痕:较明显。

  10、鞘状叶:长6-8厘米,薄革质。>>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春兰

  >>兰花品种及图片大全——春兰

·春剑Cymbidium longibracteatumY.S.Wu et S.C.Chen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春剑

  1、花期:2-3月。

  2、花序:1-2枚,总状花序,着花2-5朵或更多。

  3、花葶(花箭):17-35厘米。

  4、苞片(壳、苞衣):比子房长,膜质半透,贴抱子房,基部不合生。

  5、葶鞘(包壳):5-7厘米,共5-6片,贴抱花葶,下部合生成管状。

  6、苗(束)状:成苗叶基仍紧密抱合成束--即“芭茅脚子”。

  7、每苗(束)叶片数:4-6叶。

  8、叶缘:具极浅细锯齿。

  9、叶柄痕:不明显。

  10、鞘状叶:长9-15厘米,薄革质,紧裹叶束。>>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春剑

·莲瓣兰Cymbidium lianpan Tang Wang’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莲瓣兰

  1、花期:12-3月。

  2、花序:2-4枚,总状花序,罕见5朵,生长不良时仅开一朵。

  3、花葶(花箭):16-20厘米。

  4、苞片(壳、苞衣):苞片大,比子房连梗长。

  5、葶鞘(包壳):约4厘米,端尖。

  6、苗(束)状:成苗叶基张离,而不抱合。

  7、苗(束)叶片数:6-7叶。

  8、叶缘:具细锯齿。

  9、叶柄痕:不明显。

  10、鞘状叶:长7-10厘米,薄革质。

  11、其他:叶线性,叶质较硬,叶片斜上生长5-6厘米后逐渐弯曲下垂。>>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莲瓣兰

·送春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送春

  1、花期:3-4月。

  2、花序:1-3枚,总状花序,着花3-9朵或更多。

  3、花葶(花箭):30-45厘米。

  4、苞片(壳、苞衣):比子房长,基部不合生。

  5、葶鞘(包壳):5.5-9厘米,共4-6片,贴抱花葶,下部合生成管状。

  6、苗(束)状:成苗叶整齐抱合,排在一条线上,迭套成扇形;再因其叶片多,故其基部宽--即“鹅毛脚子”。

  7、苗(束)叶片数:7-15叶或更多。

  8、叶缘:具细锯齿。

  9、叶柄痕:较明显。

  10、鞘状叶:长5-10厘米,薄革质。>>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送春

·蕙兰Cymbidium faberi Rolfe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蕙兰

  1、花期:4-5月。

  2、花序:1-2枚,总状花序,着花7-15朵。

  3、花葶(花箭):35-55厘米或更高。

  4、苞片(壳、苞衣):接近子房长,膜质半透,贴抱子房,基部不合生。

  5、葶鞘(包壳):4-5厘米,共4-5片,贴抱花葶,下部合生成管状。

  6、苗(束)状:成苗叶基逐渐张离,而不再紧密抱合--即“丝茅脚子”。

  7、每苗(束)叶片数:7-15叶。

  8、叶缘:具明显细锯齿,并很锋利,易划破手上皮肤。

  9、叶柄痕:不明显。>>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蕙兰

  >>兰花品种及图片大全——蕙兰

·建兰Cymbidium ensifolium(L.)Sw.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建兰

  1、花期:7-9月。

  2、花序:1-2枚,总状花序,着花3-9朵或更多。

  3、花葶(花箭):25-40厘米或更高。

  4、苞片(壳、苞衣):显著短于子房,且不足其1/2,为0.8-1.1厘米;膜质半透,贴抱子房,基部不合生。

  5、葶鞘(包壳):3-4厘米,共5-6片,贴抱花葶,基部不合生而不成管状。

  6、苗(束)状:成苗叶基张离,而不抱合。

  7、每苗(束)叶片数:2-4叶。

  8、叶缘:全缘。

  9、叶柄痕:较明显。

  10、鞘状叶:长8-10厘米,薄革质。>>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建兰

  >>兰花品种及图片大全——建兰

·寒兰Cymbidium kanran Makino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寒兰

  1、花期:10-11月。

  2、花序:1-2枚,总状花序,着花6-18朵或更多。

  3、花葶(花箭):40-60厘米或更高,与叶齐平或高出叶面。

  4、苞片(壳、苞衣):显著短于子房,为1.9-2.3厘米;膜质半透,贴抱子房,基部不合生。

  5、葶鞘(包壳):5.5-7厘米,共5-8片,贴抱花葶,基部合生成管状,愈往上合生愈短,到最上一枚不合生。

  6、苗(束)状:成苗叶基逐渐张离,而不再紧密抱合--即“丝茅脚子”。

  7、每苗(束)叶片数:3-7叶。

  8、叶缘:全缘或先端有锯齿。

  9、叶柄痕:可辩认。

  10、鞘状叶:长10-11.5厘米,薄革质。>>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寒兰

·套叶兰Cymbidium cyperifolium Wall.ex Lindl.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套叶兰

  1、花期:10-11月。

  2、花序:1-2枚,总状花序,着花4-10朵或更多,直立。

  3、花葶(花箭):35-40厘米或更高,与叶齐平或低于叶。

  4、苞片(壳、苞衣):长于或等长于子房,为2.4-2.6厘米;膜质半透,贴抱子房,基部不合生。

  5、葶鞘(包壳):5-7厘米,共4-6片,贴抱花葶,基部合生成管状部分占2/3。

  6、苗(束)状:成苗叶整齐抱合,排在一条线上,迭套成扇形,似送春--即“鹅毛脚子”。

  7、每苗(束)叶片数:10-14叶。

  8、叶缘:具细锯齿,叶基边缘呈膜质鳞片状,宽0.3-0.5厘米。

  9、叶柄痕:明显。

  10、鞘状叶:长6-13厘米,薄革质。>>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套叶兰

·虎头兰Cymbidium hookerianum Rchb.f.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虎头兰(大花蕙兰)

  1、花期:7-11月。

  2、花序:1-2枚,10-18朵。

  3、花葶(花箭):45-70厘米或更高。

  4、苞片(壳、苞衣):很短,仅为0.8-1厘米;膜质半透,贴抱子房,基部不合生。

  5、葶鞘(包壳):14-16厘米,共7-8片,贴抱花葶,下面基部合生成管状,向上渐渐不合生。

  6、每苗(束)叶片数:7-11叶。

  7、叶缘:全缘。

  8、叶柄痕:明显。

  9、鞘状叶:长10-12厘米,厚革质。

  10、其他:革质较厚,质地坚韧,上部披分下垂(也有直立刚健的),绿色或深绿色,叶面平展,光亮,中脉向背面突出。>>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虎头兰(大花蕙兰)

·黄蝉兰Cymbidium iridioides D.Don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黄蝉兰

  1、花期:9月-翌年4月。

  2、花序:1-2枚,总状,9-16朵。

  3、花葶(花箭):40-50厘米。

  4、苞片(壳、苞衣):很短,仅为0.9-1.1厘米;膜质半透,贴抱子房,基部不合生。

  5、葶鞘(包壳):12-14厘米,共7-8片,贴抱花葶,下面基部合生成管状,向上合生渐短,以致最后一枚不合生。

  6、每苗(束)叶片数:7-9叶。

  7、叶缘:全缘。

  8、叶柄痕:明显。

  9、鞘状叶:长12-15厘米,厚革质。

  10、其他:革质较厚,质地坚韧,上部披分下垂(也有直立刚健的),绿色,叶面平展,光滑,中脉向背面突出。>>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黄蝉兰

·墨兰Cymbidium sinense(Andr.)Willd.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墨兰

  根:墨兰的根粗壮而长。

  茎:假鳞茎椭圆形或者卵球形,集生成丛;直径1.4-2.5厘米,根粗壮而长。

  :叶3-5枚丛生;剑形,带状,全缘,近革质,暗绿色,有光泽,上部向外披散,下部有关节;长60-90厘米,宽2-4.2厘米。>>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墨兰

  >>兰花品种及图片大全——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