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国兰十品:叶五品 花五品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2 09:32
[摘要]兰的十品,是国兰的十个特异之处,兰叶斜立、弧形、剑形等生长形态和兰株多少,长势好坏与兰品无关。

企剑白墨

  中国兰花,因其独特的灵性活性和我国特殊的地域环境,造就了多种多样奇特的花和叶,使之成为典型的奇花异草受到了们格外的青睐。经过先辈们的不懈努力和研究,人们对兰花的审美从叶到花已形成一定的规律和标准,并依此衡定国兰的层次及其价值。

  时代在前进,在兰花产业迅速发展的今天,到底该怎样去赏评兰花,怎样去追求兰花的理想境界呢?依据中国兰文化传统审美观念,结合近些年来国兰的新发展新情况,笔者认为:一株兰的赏评可分为叶五品、花五品、全株共十品仅一株兰叶的品位有五个方面,花的品位有五个方面八十品俱全为国兰之理想境界。现分述如下:

  叶 五 品

  一、叶尖艺:叶片端尖部分的生长形态为圆头、鹅头、果头、燕尾、松针等非自然出尖型。

  二、叶表艺:叶片表面凸凹不平,出现龙型、皱褶型、蛤蟆皮、苔藓、木纹等隆起物。

  三、叶色艺:叶片在不同的部位出现红、黄、白、紫或其他颜色,构成叶片上的色彩艺术,通常称叶艺。

  四、水晶艺:叶片的局部全部出现水晶质地变化,使兰叶的色泽、透明度、叶型等产生变异。其水晶的色彩也有红、白等多种。

  五、奇叶艺:叶片的数量和叶片的生长形态产生奇变。叶片或特多或特少或特矮,叶片的形态奇型怪状乃至煤化、乳化等。

  花 五 品

  一、花香:具有轻香、浓香、甜香等香味。

  二、瓣型:花瓣的造型庄重,如茶、梅、圆、水仙等型。

  三、颜色:兰花的颜色为素、白、黄、红、紫等,单色或多色共现一花。

  四、水晶:花瓣的不同部位出现水晶质艺化。

  五、寄花:兰花的花瓣、鼻头、舌的数量变多变少或花的形态变异、造型奇特。

  以上十品,每个品中又有优劣三分,根据其优劣亦可分为四个等级:

  1.入品:具有十品中的特征之一;

  2.中品:具有十品中两个以上一般特征;

  3.上品:具有十品中三个以上特征;

  4.超品:具有十品中多个特征。

  这四个等级我们可称其为“位”。兰中有品、品中有位,各具形态,各领风骚,兰趣无穷。

  兰的十品,是国兰的十个特异之处,兰叶斜立、弧形、剑形等生长形态和兰株多少,长势好坏与兰品无关。

  国兰从这十个方面去品味、去赏决,比较简捷、直观。无论是采兰者,还是栽兰者,从这十个方面去筛选取舍兰种都比较容易。即使是兰花研讨或进行兰展评选,从这十个方面去着手也易于统一意见,易于为广大兰友所理解和接受。

  那么,十品之国兰,花叶俱美,一株兰花上有吗?兰史至今尚未有记羹。一株国兰,无论花叶,能具备三个品以上之特征档次就够高了。五个品以上者都难以寻觅,十品之兰当然就难上加难了。但是,大自然造物之神,是无所不能的。我们的莳兰先贤们在古代能预想到有今天的奇花蝶花吗?十品之兰现在没有,不能说将来也没有,难以寻觅,才偏去寻觅,这正是兰花人的追求,正是兰花魅力之所在。

  相关阅读:

  中国兰花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常见的兰花种类鉴别、介绍及图片大全

  兰花主要名贵品种及图片大全: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