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春游踏青赏花防过敏 赏花动眼不动手

】 2014-03-12 11:50
[摘要]春季是一个花开的季节,也是一个天气多变的季节,市民赏花不要见花就摸,要多了解“花性”,以免皮肤过敏。

  万物争春,百花竞开,眼下正是春游的大好时节。昨日,市旅游局发布春季旅游提示:春季是一个花开的季节,也是一个天气多变的季节,市民赏花不要见花就摸,要多了解“花性”,以免皮肤过敏。

  踏青以近郊为宜

  市旅游局提示,春季出游以近郊为佳,最好不要远游,路程以两天左右为宜,不然可能会感到舟车劳累,影响工作和学习。踏春的最好选择地是田野、湖畔、公园、林区、山区等场所,这些地方有较多的“空气维生素”——负离子,有健脑驱劳、振奋精神的作用。

  市旅游局监质所所长刘鹏林说,春游途中,由于正餐有时不及时,自带些小食品补充能量是必要的。但春季气候乍暖乍寒,以少食或不食冷食品为好,以免诱发肠胃病。在餐馆吃饭时,尽量少点荤菜,特别是凉菜。

  赏花动眼不动手

  “每年春季,游客动手摘花、摸花的现象很多。”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这种行为不仅不文明,而且还会惹“祸”上身,有些花会致人皮肤过敏。

  据了解,常见的杜鹃花、含羞草、夹竹桃、一品红、马蹄莲等,均含有毒物质,误食可导致中毒;五色梅、洋绣球、天竺葵等可引起过敏。像冬珊瑚、龟背竹、石蒜、百合花等,都含有不同的有毒物质。所以,赏花时最好以“眼观”为主,更不能随意将花草放入口中嚼食。

  一些小昆虫也要多加留意,例如水蛭、毒蜘蛛、蚂蚁等。毛毛虫常躲在花丛或者树叶上,它的细毛会使人严重过敏。因此,赏花时应尽可能减少皮肤外露,最好不要随便在山林或草丛中躺卧。

  有过敏病史的人,更应尽量回避花盛之处,也可事先口服扑尔敏等抗过敏药物,预防花粉过敏。若感到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应马上离开此地。一旦出现哮喘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另外,随身携带风油精、云南白药等常用药,也是非常必要的。

  气候多变备足衣物

  一年四季之中,春天的天气变化最为反复无常。天气的剧烈变化容易使人出现种种不适症状,因此外出春游时要备足备齐衣物、保暖用品等。

  市旅游局提醍,春天空气湿度很大,而气温又不高,湿热毒邪蠢蠢欲动。游客旅途休息不好,抵抗力差,易受冷湿而患风湿病,关节疼痛,陈伤旧痛发作。高湿度还易诱发偏头痛、皮疹、胃溃疡、心脏病等,此类人员应备好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