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五月绽放的科尔多瓦 迷失于庭院节

来源:新浪旅游
】 2014-03-14 15:57
[摘要]5月的庭院节,让这个原本有些严肃的历史名城,在鲜花的簇拥下,焕发出别样青春。

  文/摄影 张晓光

五月绽放的科尔多瓦 迷失于庭院节

  迷失庭院节

  庭院盛开 满城花香

  淹没于花的海洋

  青石板的老街上,左手边是天主教女王伊莎贝拉曾住过十年的宫殿,右手边,就是闻名于世、融合了多种建筑风格的 大清真寺。不错,这就是科尔多瓦,一座历经几千年历史,融合了多种文化传承的古城。然而一到春光明媚、繁花似锦的5月,古城就像被打了兴奋剂,一下变得“修女也疯狂”,热烈娇艳,令人沉醉。

  科尔多瓦有一条著名的“Calle de Los Flores”鲜花小巷。无论哪个季节,在百转千回的小巷中,终于看到“花之巷”时,都会让人情不自禁地惊喜,因为这里总是鲜花盛开。狭窄的小巷两侧,墙壁上挂满鲜花,尽头,是一个稍微宽敞的小广场,依旧天上地下到处鲜花。花丛中,有敞开的大门,纪念品店里的老人,悠然地哼着小调。回眸望去,清真寺大教堂的钟楼赫然矗立在花香间。

  摩尔风格的庭院,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在科尔多瓦,无论是皇家贵族,还是平民百姓,都热衷于装点庭院。他们对庭院的热爱,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甚至专门设立了庭院节。科尔多瓦的节日很多,但5月的庭院节(festival de patios, rejas y balcones)无疑是最漂亮的一个节日。每年Cordoba庭院节时,整个城区便成了一片花的海洋。门前、窗外、壁上、巷间,到处是盛开的鲜花儿。 随便钻进一个小巷,雪白的墙壁上,错落有致地挂着各色天竺葵,迷失的不仅是方向,还有你陶醉的心智。

  鲜花无奇,巧在主人心思

  节日期间,每一个挂着“patio”字样的院子,都可以进去参观。随便进入一家院中,满园的鲜花都会让人瞠目结舌。而令人赏心悦目的不仅是鲜花,还有各色花器。雪白的墙壁上,挂着蓝色、绿色的花盆,间或配合着彩色的 瓷盘,让人不得不佩服科尔多瓦人在庭院中花的心思。

  园子的主人通常对自己手艺相当自信,而庭院也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主人的性格。这个时候,如果你适时地赞扬一下主人的手艺,并跟他(她)探讨一下庭院园艺,那就一定是一次非常愉快的谈话了。主人兴致一来,会热情地与你交流养花经验,譬如怎样给挂在墙壁上的鲜花浇水,如何用贝壳种植马齿苋,或如何修剪才能让花开得更长久。

  其实,科尔多瓦的庭院中,并没有什么奇花异草,鲜花绿植都是些天竺葵、康乃馨等常见品种。但让人感动的是这里的人热爱园艺、热爱生活的心态。淘汰的旧瓷杯、用过的酒瓶,甚至吃过的贝壳,都可以用来种花草。还有那些色彩艳丽的瓷盘,它们挂在墙壁上,与鲜花交相呼应,相得益彰。到了秋冬时节,鲜花凋谢,但瓷盘却如永不凋零的鲜花,依旧盛开。

  科尔多瓦人告诉你,只要有一颗热爱鲜花的心,其实什么都可以是花器。只要有一颗爱花的心,你的庭院就会满园花开。

  醉游古城经典

  大清真寺,伊斯兰典范

  独一无二,得以幸存

  可爱的科尔多瓦人,让这座历史悠久的都市,焕发出鲜花一般的青春。其实科尔多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而它的发展在伊斯兰时期达到了顶峰。鼎盛时期的科尔多瓦,建有超过三百座清真寺、大量宫殿及阿拉伯风格的建筑。而它们中的杰出代表,便是著名的科尔多瓦大清真寺。

  785年,拉赫曼一世花巨资从西哥特人手中买下圣文森特教堂,修建了这座为后人传颂的清真寺。此后,历任阿拉伯国王将其不断扩建,到拉赫曼三世时,大寺内已经可以容纳25000人同时祷告,成为当时穆斯林世界的第二大清真寺。可惜300年后,天主教会终于不能容忍这样的宗教并存,拆毁了拉赫曼二世以后修建的大部分清真寺,后来天主教国王卡洛斯一世(神圣罗马帝国查理五世),来到科尔多瓦时,见到清真寺被破坏的场面,痛心疾首,并立即叫停了改建工程。他说,你们正在修建的教堂,我们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但你们正在破坏的,却是一座独一无二的建筑,无法复制。

  从这一点上说,我们要感谢查理五世,如果不是他,我们今天看到的,也许只是一座随处可见的天主教堂,而不是这座伊斯兰建筑的瑰宝。

  石柱森林,每个细节都值得欣赏

  橘子庭院是清真寺的亮点。满园的橘子树,在西班牙南部的艳阳下留给了游客许多阴凉。到了春天,更是满庭橘子花香。庭院中的喷泉前,至今仍有人沿袭着阿拉伯人的习惯,祈祷前先在这里洗手。

  穿过橘子庭院,走进清真寺。相信每一个初次走进的参观者,都会为之震撼。寺内可称得上是石柱的森林、拱门的海洋。这些漂亮的拱门,是由大理石圆柱,以及楔形砖组成的拱券构成的。精美的石柱有些来自西班牙和法国境内的古罗马和西哥特建筑,有些甚至来自迦太基的古废墟,一根根漂亮的科林斯石柱,配以红白相间的阿拉伯马蹄拱券,放眼望去,殿内石柱林立、拱门纵横,视觉效果相当震撼!虽说,当年在清真寺改建教堂的工程中,正殿中的石柱和拱门近三分之一被毁,但余下的850多根石柱,依然足以令人叹为观止。

  清真寺正中是大教堂,意大利风格的硕大穹顶上,嵌满耀眼的马赛克。雕工精美的唱诗班坐椅,尽显华丽的西班牙巴洛克风格。

  清真寺的每个角落和细节,都值得我们慢慢欣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痕迹,仿佛都可以从这里看到。寺内,天主教的十字架,与伊斯兰教的壁龛,占据着各自的角落。据说,天主教初期,这里曾经出现过两教教徒同时祷告的动人场面。 如今,西班牙的伊斯兰们,仍然在为能够回到精美的壁龛前祷告而努力着。

玩家引路

  交通:从北京可直飞马德里或巴塞罗那,再乘西班牙高铁到达。

  住宿:科尔多瓦有很多摩尔风格的庭院,作为家庭旅馆和酒店向游人开放。住几天这样的地方,每天在鸟语花香中醒来,在暗香浮动中睡去,中午在庭院中品茗喝酒,真的是一大享受。特别推荐hotel maestre,位置靠近科尔多瓦主干道,交通方便,距大教堂很近。

  美食:推荐一家美味的科尔多瓦餐馆,rincon de las beatillas。游客不多,食客多为当地人。他们经营传统的科尔多瓦美食,招牌菜炖斗牛尾,软烂鲜香,绝对值得品尝。

  购物:Cordoba的花草,你不仅可以欣赏,也是可以带回家的。遍布大街小巷的纪念品店里,你一定会找到自己喜欢的瓷片。买一枚开满鲜花的瓷片带回家,挂在墙上,家里就会时时飘起Cordoba的花香了。

  相关阅读:

  庭院深深花嫣然 五月赏花科尔多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