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薰衣草的品种分类与图谱(2)

来源:巴别方舟
】 2014-03-14 22:29
[摘要]2、真薰衣草系Lavandula 原生于地中海西岸及北岸,是世界上栽培最多的品系。其特征是:叶片全缘,细长形叶缘略反卷,密布一层细致的绒毛而呈灰白色。花穗圆筒状略呈流线型,小花轮生于花轴上。花萼呈筒状先端有细锯

  2、真薰衣草系Lavandula

薰衣草的品种分类与图谱
薰衣草的品种分类与图谱

  原生于地中海西岸及北岸,是世界上栽培最多的品系。其特征是:叶片全缘,细长形叶缘略反卷,密布一层细致的绒毛而呈灰白色。花穗圆筒状略呈流线型,小花轮生于花轴上。花萼呈筒状先端有细锯齿,小花伸出萼筒开花。其主要的种类有:

  2-1.狭叶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

  狭叶薰衣草的原生种起源于欧洲南部的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在欧美地区称为英国薰衣草,野外分布于海拨1500米以上的地区,被称为山地薰衣草,栽培种植耐寒性很好,将它们种植在阳光充足、排水良好的地方生长良好,开花一般从6月中旬到7月,其花色有蓝紫、淡粉和白色等。在欧洲的比利牛斯山脉人们发现了一个深受大家喜爱的英国薰衣草的变种比利牛斯薰衣草(L.angustifolia subsp pyrenaica),这个种有很大的花苞片,开深蓝紫色的花,长势较低,茎高约35cm。狭叶薰衣草是最广为人知的薰衣草种类,也可能是种植最广泛的薰衣草。品种主要有女士薰衣草(L.Lady)、孟士德薰衣草(L.Munstead)、玫瑰薰衣草(L.Rosea)、特威克尔薰衣草(L.Twicke )等。狭叶薰衣草其栽培品种群是薰衣草家族中最耐寒的。1999~2000年的《皇家园艺协会植物发现者》(The RHS Plant Finder)一书中列举了狭叶薰衣草的40个栽培种,其中21个出现在这次韦斯里(Wisley)的试验中。由狭叶薰衣草产生的香精油质量是所有薰衣草种类中最好的,在香料工业中被用于生产最上等的优质香水。狭叶薰衣草栽培种大都开蓝紫色的花,特别引人注目,也有一些开粉红色花或白色花的栽培种,性状比较优良的栽培种包括:

  2-1-1.帝国珍宝(L.angustifolia ' Imperial Gem')

  花深蓝紫色,株高50~55cm,长势整齐。在试种中性状表现很好,它是从1993年曾荣获园林优胜奖(AGM)的受人喜爱的老品种‘希德寇’(L.angustifolia‘Hidcote’)中筛选出来的。

  2-1-2.蓝罗登(L.angustifolia 'Loddon Blue')

  花蓝紫色,株型紧凑,株高50cm。

  2-1-3.壳斗蓝(L.angustifolia 'Beechwood Blue')

  花浅蓝紫色,颜色富于变化,长势密致紧凑,株高45cm。

  2-1-4.蓝垫子(L.angustifolia 'Blue Cushion')

  性状与‘壳斗蓝’相似。

  2-1-5.塔卡紫(L.angustifolia 'Twickel Purple')

  花茎细长,花深蓝紫色,花较大,株高30cm,它的名字是纪念比利时的一个著名的城堡花园。这是一个极优良的栽培种,1993年曾荣获园林优胜奖。目前有多个栽培种都在用这个名字,鉴定选取真正的‘塔卡紫’比较困难。

  2-1-6.粉红罗登(L.angustifolia 'Lodden Pink')

  明亮的粉红色花,株高60~70cm。

  2-1-7.凯瑟琳小姐(L.angustifolia 'Miss Katherine')

  深红色的花,银色的花萼片。

  2-1-8.内娜(L.angustifolia 'Nana Alba')

  长势整齐,紧凑,花白色,有银色或灰绿色的花萼片。

  2-2.宽叶薰衣草((L.latifolia)

  又称穗薰衣草和香辛薰衣草,原产于法国和西班牙南部。叶片较狭叶薰衣草宽且大,开花期较晚,在北京地区7月开花。开花时花茎长度可达60厘米,含有二至三节,花穗长度约5一10厘米。

  2-3.棉毛薰衣草(L.lanata)

  原产于西班牙南部海拔180米的地方,植株大小及外形与狭叶薰衣草很像,但叶片较短,密布细长毛。绵毛大薰衣草(L.lanata)没有出现在这次韦斯里(Wisley)的栽培试验中,它是产自西班牙南部山区的一个特色鲜明、很可爱的种,尽管它生长在高海拔的山区,但在冬季气候潮湿的地区种植并没有表现出可靠的耐寒性,可能是因为它的叶面上长有浓密的灰白色绒毛,容易吸附潮湿空气中的水珠。如果是在秋季,绵毛大薰衣草(L.lanata)干爽的叶片在阳光下几乎是白色的,它的花序很纤细,花深紫色,较小,开花很多,1993年曾荣获园林优胜奖。由于不耐寒,绵毛大薰衣草(L.lanata)栽培较困难。

  相关阅读:

  植物介绍:薰衣草 Lavandula angustif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