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牡丹的传说故事:一捻红牡丹的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7 12:41
[摘要]“一捻红”是洛阳牡丹中的古老品种。在它那浅红色的花朵上,常有深红的一点,好像是谁在花瓣花叶上用指头轻轻捻了一下似的。

牡丹的传说故事:一捻红牡丹的传说

  “一捻红”是洛阳牡丹中的古老品种。在它那浅红色的花朵上,常有深红的一点,好像是谁在花瓣花叶上用指头轻轻捻了一下似的。

  相传,很早以前,有一位贵妃娘娘,称为天下的第一美人。这一天,她正在房中梳妆打扮,皇上来叫她一块到御花园看牡丹。贵妃娘娘受宠若惊,顾不得洗去手上的胭脂,便伴着皇上往御花园去了。

  贵妃娘娘与皇上一边观赏,一边称赞。忽然她发现一株开浅红色花朵的牡丹,就像美人的面容一样,吐艳露俏,招人喜欢。贵妃娘娘走上前去,用她那纤细的手指摸着花瓣儿对皇上妩媚地说:“万岁,妾若与这朵牡丹花相比,谁个漂亮呢?”

  皇上看看贵妃,又看看牡丹,随口说道:

  “当然是牡丹不及朕的爱妃了。”

  说也巧,贵妃娘娘手摸花瓣的时候,把手上残留的胭脂染到了花瓣上。皇上见了,更为赞扬地说:“爱妃的胭脂印在花朵上,这种牡丹更加惹人喜爱了。”

  当天夜里,明月当空,一片银辉。牡丹仙子与百花姐妹在牡丹丛间戏耍,一位姐妹发现了那牡丹花上的胭脂,跑来对牡丹仙子说:“姐姐,是谁把手上的胭脂涂到这花上了。”

  有个花童过来说:“是白天皇上和贵妃来看花,贵妃用手捻花涂上去的。”

  另一个花仙说:

  “姐姐,快把它抹了吧!”

  牡丹仙子笑着说:“人间贵妃美貌超众,难得她用手捻一下。既然涂上了,就留下作个纪念吧!”

  第二年,御花园的牡丹又开放了。花工们见去年贵妃娘娘涂胭脂的那棵牡丹,开的花朵全是深红的指印,都感到很惊奇。他们急忙把这事禀报给了皇上。皇上马上带着贵妃娘娘来到了御花园。仔细一看,果然不假。他高兴地对贵妃娘娘说:“爱妃,是你的美颜感动了花神,才开出了这样的花。以寡人之见,这株牡丹就封它为‘一捻红’吧!”

  人们听说此事后,都纷纷栽植“一捻红”。从此,这个牡丹品种便在洛阳遍地盛开了。

  相关阅读:

  花卉传说:关于牡丹花的传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