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赏樱时节:樱花观赏指南

来源:果壳网
】 2014-03-18 15:13
[摘要]日本人每当“花见”时期,便会约好亲朋好友到公园,围坐在樱花树下,取出便当,饮着清酒,享受着聚会时光,这是他们一年中最放松的时刻。

  by 钟蜀黍

  异乡与异客

  要说樱花,日本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作为日本国花之一(日本官方认定的国花是其皇室象征的菊花),日本和樱花几乎就是一组同义词,即使是国内很多公园,如若多栽种了一些樱花,不管和日本是否有关,常常在旁边再修建一些仿日式的牌坊和神社建筑以增东洋韵味。但你可曾知道,日本最初栽培的樱花来自于中国西南?

赏樱时节:樱花观赏指南

  樱花被视作日本人的精神象征,从3月下旬到5月上旬期间,日本各地樱花会接连迎来盛开期。图/japancoolture.com

  虽然日本有化石证据显示其本土从上新世(从距今530万年开始,距今180万年结束)已经有樱花叶化石,樱花在日本的栽培史却并不长。根据日本编撰的《樱大鉴》上的说明,日本早期广泛栽植的樱花源自喜马拉雅山脉,并且很可能是唐朝时从中国引入梅花品种时夹带过去的。我们从樱亚属植物物种的分布也可见其端倪,收入到《中国植物志》的樱属/亚属物种(含变种)有69个,剔除外来引进和在多数时候不被认可为樱花的麦李、郁李等,约剩30多种,而日本的樱花按物种数有9种,虽然分类上至今还有诸多争议,但喜马拉雅山区是公认的樱亚属的分布中心。

  未曾想,我们今日所赏之樱,竟是一千多年前从故土飘零异乡的游子,但无论如何,日本人对樱花的特意培育,要比其它任何国家细致用心得多,一千多年前从中国西南引入的几种樱花再结合其本土的特有种,至今栽培品种留存下来超过了300个,足可见其极盛之态。在日本关于赏樱,特别有个词叫“花見”,英文称为“Hanami”。日本的奈良时代因为受到中华文化影响极深,其最古老的诗歌总集《万叶集》中,所提到的“花”均指梅花,“花见”这个词指的是梅花盛开时,贵族们观赏梅花的活动。而之后随着唐王朝衰亡,日本遣唐使的停顿,到了平安时代(公元794-1185年),“花见”中“花”的含义,逐渐被更替为“樱花”。

赏樱时节:樱花观赏指南

  日本人每当“花见”时期,便会约好亲朋好友到公园,围坐在樱花树下,取出便当,饮着清酒,享受着聚会时光,这是他们一年中最放松的时刻。图/green-buzz.net

  “花见”这项活动最初兴盛于诸侯领主之中,而后拓展到武士阶层,到了江户时代,“花见”更是已发展为一项全民的节日活动延续至今。每年的3、4月间,全日本的媒体便会开始追踪“樱花前线”——因为受气温的影响,樱花由日本列岛最南端向北方依次开放,同一气温下同一品种的樱花几乎同时开放,因此形成一条由南向北,由低纬度向高纬度推进的“樱花前线”,从大阪到东京,从富士山下到北海道,直到整个日本沉醉在樱花的海洋里。

  如何识樱?

  很可惜,在我们的历史上,相比于传统的十大名花,娇媚柔美的樱花并没有被着意培育过,一直到20世纪初,除了极少量从日本带来中国种植的樱花品种,国内用于观赏的樱亚属植物基本上是野生状态。随着上世纪70年代中日关系解冻,大量樱花树苗先是被作为外交礼物来到了北京的玉渊潭公园和武汉大学,之后便开始了大量商业化的引种。但因为中国大部分地区纬度较日本靠南,并非所有引种的樱花都适合在此生长,大多数地方的樱花也只有一两个物种。饶是如此,但品种也已经开始丰富起来了。

  说了许久,恐怕大部分人还是不认识樱花长什么样,游人指梅、指李、指海棠甚至指桃为樱的滑稽事,并不少见。让我们一起来想象一朵花,辐射对称的,规规整整的五片花瓣,或者由此重叠,或红或白,靠近花心是数目不固定的一丛雄蕊,雄蕊正中央是一根簪子一样的柱头——这便是樱亚属植物所在的蔷薇科花卉的通用形象,在此之后,要认出樱花,得分几步走。>>樱花的识别(辨别)方法及常见的樱花品种

  相关阅读:

  图解:区分梅、樱、杏、桃、李、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