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早春开花植物中的那些类短生植物(一)

来源:果壳网
】 2014-03-18 16:03
[摘要]早春开花植物很多,但其中最有特色的是一类分布于林下的娇小草本植物。之所以是“类”短生植物,是为了和狭义的一年生早春短生植物区分。

  早春开花植物很多,但其中最有特色的是一类分布于林下的娇小草本植物。这些植物大部分具有位于地下的营养贮藏器官,诸如块根、鳞茎、球茎、块茎、根状茎等等。这些器官储藏着比种子更多的支持植物生长开花的养分。它们在低温干旱的冬季蛰伏着,直到雪水融化,一旦日照时间增加,温度开始回升,它们就会抢在第一时间开花——它们就是早春类短生植物。

  之所以是“类”短生植物,是为了和狭义的一年生早春短生植物区分。那些真正的早春短生植物往往因为花小色不佳而不为人知,而且它们生长周期过短,对环境要求苛刻,产地分布偏僻难以采集,即便是关于它们的研究也很少,在这里不多介绍。

  洁白的雪滴兰和鲜艳的冬菟葵,是花园中早春绽放的第一批花朵。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早春类短生植物具有颜色鲜艳的花朵,这样就可以比雪地吸收更多的热量,吸引昆虫。同时产生的花粉和花蜜也能给饥饿的昆虫提供大量能量,这会大大增加植物授粉结实的机会。

  当然这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因为在早春的严酷环境中不断遭受蹂躏,早春类短生植物们娇嫩的花朵大多很快就会凋零,而剩余的地上部分会在几个星期到两三个月的短暂时间里制造养分并结出种子。时间之所以如此紧迫,是因为此时树木尚未长出宽大的叶片,草本植物可以利用充足的日照高效地进行光合作用。而随着盛夏的到来,地面的光线被树木遮蔽,早春类短生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速率会减缓甚至停止,它们的地上部分往往就逐渐枯萎,开始新一轮的休眠,等待第二个初春的来临。

  尽管地上部分生命周期短,大多开完花就凋零了,但早春类短生植物们依然具有很多诱人的特点。首先,早春短生植物为了在冰天雪地中吸引传粉者,一般花色极其艳丽、花形美观可爱;而为了抵抗寒风,早春类短生植物的株型都很紧凑矮小,叶片不舒展,产生所谓的“矮化现象”,甚至有些种类发育出了含大量水分的肉质叶片。这一切都符合人们的审美要求——可爱玲珑而艳丽多姿。其次,早春类短生植物开花时间一般很早,这填补了一月到四月园林的空白,花园中会充满了春意,使得这些植物深受园林家和园艺爱好者的追捧。再者,它们一般都极度抗寒,这意味着高纬度地区也可以露地种植观赏,而且这些植物在含有北温带到北寒带地区的国家十分普遍,北美、欧洲和亚洲的人们都可以观赏到这自然的馈赠。种种因素集合起来,使全世界的植物爱好者把目光集中到了这一群不寻常的花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