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诗经》中的植物——蒌蒿(芦蒿)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9 10:02
[摘要]芦蒿,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具清香气味。

  蒌蒿(芦蒿)

《诗经》中的植物——蒌蒿(芦蒿)
 

  翘翘错薪,言刈其蒌;之子于归,言秣其驹。--《周南.汉广》

  这是《汉广篇》里,痴情汉子写到对岸汉水的女子,可惜不能接近她而写的几句话。把高大的灌木做了柴草,把绿绿的蒌蒿割倒了聚抡起来。把马儿啊,喂的饱饱的,以便能够有机会去接让人时刻记挂的人。读这样的文字,并且明白了这些文字里的意思,觉得,这是先秦时代的精品小散文了。然而,古人的高妙处在于,他们表达爱的时候,不遮遮掩掩,而是用淳朴的方式,直接往心里去。

  蒌蒿,竟然是喂马的草,而马儿的脚步是走向爱恋女子的。非常神奇的意境,真的很神奇,竟然可以这么间接又直率的表达了神秘的爱这个字。

  作为菊科的蒌蒿,很早就是人们桌上的凉拌菜,苏轼诗里云:竹外桃花两三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河豚肉里有毒,而萎蒿则是解河豚之毒除芦芽之外的佳品。

  读这些简妙的文字,渐渐觉得,天下丝缕茎叶,都有说不尽的暗语藏在里面的,我们只是要有从中去找的能力就够了。

  蒌蒿翘翘错薪,言刈其蒌;之子于归,言秣其驹。——《周南.汉广》

  这句诗并不单单写当季的景物呢。蒌蒿的老枝,可用做薪材。蓬和蒌蒿的区别,在于花的不同。蓬的花类似野地里常说的“野菊花”,中间黄色,花瓣淡紫色,和蒌蒿差别很大.

《诗经》中的植物——蒌蒿(芦蒿)

  植物百科

  学名:蒌蒿

  别名:芦蒿、水蒿、柳叶蒿、驴蒿、藜蒿、香艾、小艾、水艾

  科:菊科

  属性:芦蒿,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具清香气味。主根不明显或稍明显,具多数侧根与纤维状须根;根状茎稍粗,直立或斜向上,直径4~10毫米,有匍匐地下茎。

  产地:多生于低海拔地区的河湖岸边与沼泽地带,中国各地均有栽培。有丰富的食用、药用价值。

  相关阅读:

  《诗经》中的植物——飞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