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诗经》中的植物——蘋(大萍或白萍)

来源:那花园
】 2014-03-20 12:19
[摘要]蘋俗语叫做田字草的正是此物,是水生杂草。

  蘋 (大萍或白萍)

《诗经》中的植物——蘋(大萍或白萍)

  于以采蘋?南涧之滨;于以采藻?于彼行潦。——《召南.采蘋》

  古人祭祀前,采萍,采藻,行走在水边,是什么原因呢?在远古的农业时代里,水边,也许正是祭祀的佳处,水边才是一切生命繁盛的开始。而萍,正是水边繁盛水草里,被吟唱的祭祀者看到眼里的那种幸运的植物。

  蘋(既大萍)是利用无性繁殖来繁衍下一代,母株会从水面下之走茎生出无性芽,而长成新个体。从图片上看,纤细,柔美,深藏着勃勃生机,在自然的风里,平凡的不言不语。

  俗语叫做田字草的正是此物,是水生杂草。古诗里熟悉的“白蘋渡口”之白蘋,就是它了。茎部纤细,有柔弱之美。从先秦的诗里一直嫩到今朝,其水灵灵的状态一直不减当年。

  植物属性:

《诗经》中的植物——蘋(大萍或白萍)

  【异名】宾草(《山海经》),大萍(陶弘景),芣菜(《本草拾遗》), 四叶菜(《卮言》),田字草、破铜钱(《纲目》),四眼菜(《分类草药性》),四叶草(《天宝本草》),夜合草(《广州植物志》),水对菜(《陆川本草》),夜关门(《重庆草药》),水草头、水金花头、野连菜、十字草、夜里串、夜爬山(《上海常用中草药》),水羚羊、四瓣莲船(《浙江民间常用草药》),水浮钱、四蝶草、四面金钱草(《福建中草药》)。

  别名:四叶菜,田字草

  生境:水稻田,沟塘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