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新中国花卉题材邮票发行情况分析

来源:那花园
】 2014-03-20 12:43
[摘要]花卉题材系列邮票发行周期长,如其中的十大名花(指兰花、梅花、牡丹、菊花、月季、杜鹃、荷花、茶花、桂花、水仙)邮票。

 特61:花卉邮票之牡丹花邮票

牡丹花邮票

  1、发行时间方面。

  一般系列邮票的发行比较紧凑,例如生肖邮票每年一套,十二年一轮。而花卉题材系列邮票发行周期长,如其中的十大名花(指兰花、梅花、牡丹、菊花、月季、杜鹃、荷花、茶花、桂花、水仙)邮票在1960年发行第—套《菊花》,1964年发行第二套《牡丹》,第三套《云南山茶花》则相隔整整15年,直到1995年4月发行《桂花》,该系列邮票才完全结束。前后长达35年之久,可说是我国邮票发行史上发行周期最长的系列邮票。从时间阶段来看新中国花卉邮票的发行,上世纪50年代1套:普10《花卉》;60年代2套:《菊花(第一组)》和《牡丹》;70年代1套:《云南山茶花》;80年代5套:《荷花》、《月季花》、《梅花》、《珍稀濒危木兰科植物》和《中国兰花》;90年代4套:《水仙花》、《杜鹃花》、《桂花》和《花卉(中国和新西兰联合发行)》;新世纪头10年8套:《君子兰》、《兜兰》、《珍稀花卉(中国和马来西亚联合发行)》、《鲜花》、《百合花》、《花开富贵》、《绿绒蒿》和《玉兰花》;2011年来2套:《花卉》和《桃花》。

  2、票题名称方面。

  花卉邮票多以特种邮票的身份面世,邮票名称也往往以花卉的名称来命名,如《牡丹》、《荷花》、《杜鹃花》等,但也有例外,山茶花前加“云南”,兰花前加“中国”,木兰为《珍稀濒危木兰科植物》。其他同套邮票中为不同种类花卉的,则有不同名称:普10为《花卉》; 中外联合发行的两套花卉分别命名为“花卉”和“珍稀花卉”;三套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分别用“鲜花”、“花开富贵”和“花卉”命名。

  3、枚数方面。

  大套邮票(8枚以上)有6套, 最多的“菊花”全套18枚,其次是“牡丹”16枚(含小型张,下同),2013年发行的《桃花》全套12枚,是继1980年《齐白石作品选》全套16枚之后,33年来发行的单套枚数最多的邮票。《云南山茶花》11枚,《杜鹃花》9枚,个性化《花卉》10枚。若不算小型张或小全张,一套4枚邮票最为常见,达到8套。全套反映单种花卉的有17套,其中有10套同时发行了小型张或小全张。

  4、设计人员方面。

  一般系列邮票都是由一位或少数几位设计者设计,而花卉邮票的设计则是由不同的设计者担任,且多是专业邮票设计家或是知名画家。老一辈邮票设计家孙传哲设计普10《花卉》和《月季花》、刘硕仁设计《菊花(第一组)》、邵柏林和卢天骄设计《牡丹》、任宇设计《云南山茶花》、陈晓聪设计《荷花》、程传理设计《梅花》、万维生设计《水仙花》、许彦博参与设计《绿绒蒿》。新一代邮票设计师王虎鸣设计《兜兰》和《鲜花》、呼振源设计《花开富贵》、朱力钊设计《桂花》、郝旭东和李庆发设计《桃花》。美籍华人、当代著名工笔花鸟画家赵秀焕女士设计《珍稀濒危木兰科植物》,当代工笔花鸟画领军人物、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画家龚文桢设计《中国兰花》和《玉兰花》,擅长中国画的满族女画家张桂徵参加两套中外联合发行《花卉(中国和新西兰联合发行)》和《珍稀花卉(中国和马来西亚联合发行)》的设计,长期从事科技图书插图工作、擅长设计花卉的曾孝濂先后设计了《杜鹃花》、《君子兰》、《百合花》(与杨建昆合作)、《绿绒蒿》(与许彦博合作)以及个性化《花卉》等5套邮票。

  5、设计手法方面。

  从花卉邮票的设计上看,其民族特色十分突出。花卉邮票不仅要表现出花卉鲜艳明快、简洁动人的特色,而且要在方寸之地赋予每种花卉以独特韵味,这就与我国传统绘画所能表达的意思不谋而合。中国画单纯沉着、简约鲜明,主立意、重气韵。从总的来看,选取折枝作为表现对象的方法是新中国花卉邮票的一个重要特色,多数采取的是写实手法来设计对象,突出对具体花卉的真实刻画。中国画工笔画法最受设计家的喜爱,如《菊花》、《牡丹》、《荷花》等,其中《中国兰花》邮票采用工笔淡彩的画法,把兰花清素淡雅的风格表现的十分到位;《梅花》邮票采用工笔重彩的画法,展现我国梅花的独特风貌。《水仙花》和《桂花》等邮票则采用了水彩画的技法,利用真实、准确的色彩关系,让观者有一种色彩空间的变化感。《杜鹃花》采用工笔重彩加水粉画法,其花叶的轮廓以中国工笔重彩技法,以墨线勾勒,在着色上采用西洋画的明暗对比方法,使画面层次分明,富立体感。今年发行的《桃花》邮票设计运用古典园林中的洞窗形式,采用工笔淡彩的绘画手法,展示了桃花春意盎然的景象。

  6、印刷工艺和邮票规格方面。

  《中国兰花》、《杜鹃花》、《桂花》、普10以及3套个性化服务邮票采用胶版印刷,其它为影写版印刷。《桃花》邮票在制作工艺上,采用高网线影写版,特种桃花香型油墨印制,人们在欣赏千姿百态桃花的同时,还能感受到阵阵桃花香气扑面而来。花卉邮票规格普遍选择30mm×40mm或40mm×30mm,三套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规格则为30mm×30mm。其他规格有:《荷花》31mm×38.5mm ;《梅花》和《中国兰花》规格最大,分别是27mm×60mm和60mm×27mm,最小的是普10为18mm×20mm;《兜兰》最为特别,采用对角线45mm×45mm(菱形);《桃花》为33mm×33mm。

  7、获奖方面。

  从1980年开始举办最佳邮票的评选活动。当年,《集邮》杂志社举办了三十年最佳邮票评选,以对过去历年发行的邮票作一总结。由于参加评选的邮票发行持续时间长,故评出的最佳邮票也较多。共有最佳纪念邮票和最佳特种邮票各14套,最佳普通邮票2套。平均一年一套。以后从1981年开始,每年都对前一年发行的邮票进行一次评选。花卉题材邮票获奖情况:三十年最佳邮票评选(1949~1979):《菊花》、《牡丹》、《云南山茶花》、普10 《花卉》 ;1985年最佳邮票:《梅花》;1986年最佳邮票:《珍稀濒危木兰科植物》;1988年最佳邮票:《中国兰花》;1991年最佳邮票:《杜鹃花》;2000年最佳邮票:《君子兰》,最佳印制:《君子兰》(小全张);2003年优秀邮票:《百合花》。

  相关阅读:

  中国邮政发行过的花卉题材邮票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