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2014年北京春季赏玉兰花地推荐及攻略(2)

来源:蜂鸟网
】 2014-03-21 14:31
[摘要]潭柘寺 潭柘寺是北京最古老的佛教圣地,故多有和佛门有关的古树名木,著名的像古银杏帝王树、配王树,古娑罗树等。而在毗卢阁殿前的东侧,有两棵清代的紫玉兰,为玉兰中的珍品,名二乔玉兰。这二乔取意于三国故事。

潭柘寺

2014年北京春季赏玉兰花地推荐及攻略

  潭柘寺是北京最古老的佛教圣地,故多有和佛门有关的古树名木,著名的像古银杏“帝王树”、“配王树”,古娑罗树等。而在毗卢阁殿前的东侧,有两棵清代的紫玉兰,为玉兰中的珍品,名“二乔玉兰”。这“二乔”取意于三国故事。这两棵紫玉兰历经风雨200多年,花开时,依然满树绯紫,香气袭人。因这两棵紫玉兰生长在毗卢阁的东侧,有“紫气东来”之寓意,故为寺内的吉祥昌瑞之圣木,所以该寺在紫玉兰盛开时,曾举办过几届大庙会。

  种植于明代的潭柘寺“二乔玉兰”,是享誉京城的名花。已有400余年历史,位于寺内毗卢阁东侧,是我国迄今为止独二无三的两珠明代双色玉兰,因其花瓣兼有粉、白双色,十分娇艳,使人流连忘返,又好似三国时期,东吴乔公之大乔、小乔两位倾城之女,故名“二乔玉兰”。

  北京地区常见白玉兰,紫玉兰就少见了,而这种紫中带白的“二乔玉兰”就更为罕见了。潭柘寺的二乔玉兰植于明代,现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了。玉兰这种植物年龄最大一般不过300年,据悉颐和园里也有两棵古玉兰,200多岁了,但很遗憾这两棵古玉兰在今年已经衰败不再存活了。现如今象如此古老的二乔玉兰只有在潭柘寺才能见到,堪称是潭柘寺的又一绝,可以说是“独二无三”。有诗赞曰:“三春一绝京城景,白石阶旁紫玉兰。”现在二乔玉兰就在潭柘寺含苞待放,等待着各地游客前来参观。

  门票价格:55元/人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潭柘寺景区寻花路线

  自驾路线:

  (1)北京西客站—莲石西路—卧龙岗—石门营环岛-108国道上山西行7公里至戒台寺风景区18公里到潭柘寺(2、3、4、5环有进出口)。

  (2)阜成门—阜石路西行——双峪环岛左行—石门营环岛

  (3)长安街西行—首钢厂东门右行—石景山立交桥左行——双峪环左行

  公交路线:苹果园地铁下车,换乘931路、948路公共汽车到戒潭柘寺站下车。

大觉寺

2014年北京春季赏玉兰花地推荐及攻略

  大觉寺的古玉兰是国内闻名的,在寺的南配院四宜堂,屹立着一棵清乾隆年间的古玉兰,是北京“古玉兰之最”,也是寺内七绝之一,即所谓的“古寺兰香”。每逢初春,寺内的几株玉兰花盛开,满树皆白,分外绚丽,把深山古刹点缀得古香古色。盛开的白玉兰大如拳,倘若初春无雪,一眼看去,好像在枝头堆起片片雪绒,但又丝毫不添冷意,倒是幽远典雅的清香味赢得了“玉雪香脂”的美称。

  玉兰花期:由于地处山区,寺中玉兰开花时节一般比市区晚十来天。一般在4月上旬开放,花期一周左右,遇到风和日丽的好天气,花期还会延长数日。

  赏花活动:

  北京市每年在大觉寺举行玉兰节,玉兰节期间,大觉寺为市民精心准备了《禅茶与寺庙》展览;赏兰品茗活动也作为玉兰节的一个传统项目在寺内举行,享誉京城的明慧茶院春茶的现场炒制、泉水沏泡的香茗、茶艺表演、民乐表演等活动,也将为赏花的市民助兴。

  门票价格:20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安河大觉寺

  公交路线:

  1.地铁4号线北宫门出,乘346路汽车到周家巷下车,打车10元到大觉寺,车程1小时左右。

  2.从颐和园半小时一趟903路公共汽车直达,346、933等在周家巷换乘903路或摩的小面;

  3.从颐和园乘330、346路至温泉换乘633路大觉寺下;

  4.从西直门乘651路至温泉换乘633路大觉寺下;

  5.从清河小营或门头沟杨坨乘633路大觉寺下;

  自驾路线:

  从市内三环到苏州桥往西开到北清路往西开到头看见大觉寺路标,不堵车大概40分钟车程;

  从四环到肖家河路往西开到北清路往西开到头看见大觉寺路标,不堵车大概40分钟车程。

  相关阅读:

  拍摄玉兰花的方法:怎么拍好玉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