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山地玫瑰的形态特征及种植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3-24 10:23
[摘要]山地玫瑰(Aeoniumaureum)也称高山玫瑰、山玫瑰。

  有着玫瑰花苞般的外貌,又因袭了玫瑰的美好寓意,于是便有了一个动听的名字————永不凋谢的绿玫瑰,这就是景天科迷人的山地玫瑰系列。

  山地玫瑰为景天科、莲花掌属(Aeonium属)多肉植物(景天科、莲花掌属多肉植物中的很多种类都有生长期叶子展开,休眠期合拢的特点,只不过没有山地玫瑰这么明显,像人们熟悉的黑法师)。

山地玫瑰(Greenovia)的四个品种简介

  山地玫瑰的形态特征

  山地玫瑰(Aeoniumaureum)也称高山玫瑰、山玫瑰。之所以叫它们山地玫瑰,是因为”Greenovia”属植物的原产地加那利群岛等地的海拔比较高,动辄就奔着2000米而去。同时其代表品种”Greenovia aurea”的英文名是”Mountain Roses”,直译就是山地玫瑰。其他常见英文名还有”Golden Rose”(黄金玫瑰)、”Green Rose Buds”(绿玫瑰花苞)等。它们在夏季的休眠期将叶片紧紧包裹在一起,酷似一朵即将绽放的”玫瑰花苞”,到了生长期则全部展开,又像一朵盛开的荷花,而中央部分的叶子依旧层层叠叠,与玫瑰花很相似。清丽雅致的气质,使其成为近年来颇为热门的多肉植物之一。

  山地玫瑰肉质叶呈莲座状排列,株幅依品种的不同差异很大,小型种”Aeoniumaizoon”只有2至4厘米,而大型种”Aeoniumdiplocyclum”能长到30厘米至40厘米或更大。叶色有灰绿、蓝绿或翠绿等颜色,暴晒后叶子有时会有红褐色斑纹,有些品种叶面上还稍具白粉和绒毛,叶缘有”睫毛”.不仅株型似花,山地玫瑰开出的花同样夺目。

  山地玫瑰的花期从暮春至初夏,总状花序,花朵黄色,花后随着种子的成熟,母株会逐渐枯萎,同时会蘖生侧芽延续生命。有的爱好者会把花梗剪去,以保留母株。约有5个品种,常见的有山地玫瑰、黄金玫瑰、绿玫瑰花苞等品种。

  注:鉴于原产地的高海拔,山地玫瑰的度夏会稍微麻烦点,新手请尽量别在夏季入手。

  山地玫瑰的生长环境

  山地玫瑰原产加那利群岛以及附近大加那利岛、特内里费岛、耶罗岛、戈梅拉岛和拉帕尔马岛等岛屿,生长在峡谷、山地的岩石缝隙里、针叶林地。

  其夏季干旱少雨,冬季冷凉湿润, 根据观察,不同的品种会选择不同的方式度夏。有的品种莲座状叶丛会逐渐收紧,外层的叶子会变为橙红色,将植株紧紧包裹着,以减少水分的蒸发, 有些品种则会将叶子展开,以散发热量,还有的品种则舍弃大多数的老叶,只保持中央部位的叶子新鲜,到了秋天,随着气温的降低,降水的增加,植株就逐渐开始生长,在几周内旧貌换新颜,呈现出新的模样。

  山地玫瑰的种植养护

  山地玫瑰喜凉爽,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和半阴,怕积水和闷热潮湿,具有高温季节休眠,冷凉季节生长的习性。

  生长期为秋季至晚春,此时宜给予植株充足的阳光,如果光照不足会使得植株徒长,从而造成株形松散,叶片变薄。生长期始终保持盆土微湿状态,土壤积水和过于干旱都不利于植株生长, 施肥与否要求不严,一般在土壤中放些颗粒缓释肥就能满足生长需要。冬季虽然0℃左右植株也不会死亡,但生长往往停止,因此最好能有5℃左右的最低温度,并有10℃左右的昼夜温差。

  夏季的休眠期要求有良好的通风,控制浇水,使植株在通风、干燥、凉爽的环境中度过炎热的夏季。避免烈日曝晒,更要避免雨淋,以免因闷热潮湿引起植株腐烂。

  山地玫瑰的翻盆以秋季为佳,盆土要求疏松、透气,具有一定的颗粒性,并含有少量的有机质。一般用少量草炭或泥炭土掺蛭石、珍珠岩或其它颗粒性材料种植,还可在盆土表面铺上一层石子或赤玉土等颗粒材料,以保持其美观干净。

  相关阅读:

  山地玫瑰(Greenovia)的生长习性及养殖方法

  清新雅丽的山地玫瑰的养殖方法

  花友经验:山地玫瑰的播种方法及养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