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友经验:江浙沪地区山地玫瑰的养殖经验

来源:那花园
】 2014-03-24 10:41
[摘要]以下种植经验,供江浙沪地区的爱好者参考–我国不同地区环境差别很大,参考种植手法时最好找相似地区的经验,这样更有针对性。

山地玫瑰(Greenovia)的四个品种简介

  作者:挖花

  以下种植经验,供江浙沪地区的爱好者参考–我国不同地区环境差别很大,参考种植手法时最好找相似地区的经验,这样更有针对性。

  基质

  因为种植的环境是室内封闭阳台通风不好,所以使用的基质里非颗粒部分用量很少,只有大概1/6 的砻糠壳和泥炭;其余5/6全是各种颗粒,包括蜂窝煤渣、兰石、轻石、陶粒、珍珠岩、小石子等;另外用2毫米直径的麦饭石和小石子铺面。垫盆底的颗粒大一些,但中间的颗粒尺寸最好控制在3毫米及以内,因为山地玫瑰的根系比较细,颗粒过大,会不利于根系生长。基质里并没有放杀虫剂,也很少使用高锰酸钾以外的杀菌剂。所有基质使用前都先泡水,然后放进微波炉高火消毒20 分钟,以牺牲部分有益菌群的代价换取避免农药残留的安心。

  浇水

  南京的空气湿度比较大,雨水相对比较多,光照强度不足,所以一般4周才给一次水,以利于控制株型。但1 年内小苗的基质不能干透,一般给水量要比成株至少多1倍。可浸盆给水,水面大概在盆的2/3高度,浸几秒钟就捞出,保持基质表面常年干燥,这样能尽量避免烂心。浸盆的另一个好处在于能自由控制给水量,比如在春末,为了保险起见,很多种植者会逐步减少给水量,慢慢过渡到整个夏季断水。也可以选择使用快速浸盆的方法,在水里浅浅地迅速浸一下就拿出,保持盆底有湿气。尤其是小苗,夏季基本没有必要断水,顶多略微控控水。另外提醒一下,尽量别在叶子中心积水,否则很容易烂芯,尤其是在室内通风不好的环境里。如果不慎叶心积了水,要赶快用棉签吸干,再尽量多通风。

  通风

  山地玫瑰度夏一定要强通风。比如白天放在打开的窗口处,晚上放在空调房中。如果不开空调,那就全天放在打开的窗口边。实在不放心,甚至可以在附近挂个微风吊扇。只要通风好,植物根系健康,就能安全度夏。但最好别早上放这里,晚上放那里,每天不停地搬动,过度的溺爱反而不利于山地玫瑰的正常生长。想种好植物,关键不是你想给它们什么,而是应该努力弄清楚它们想要什么。

  其他季节在室内正常摆放就行,不需要刻意开窗通风。春秋通风也行,不通风也可。冬季基本不需要通风。

  光照

  南向窗口很理想,当然更理想的状态是露天养植,可惜这对大多数只有阳台的朋友来说只是梦想。所以除了类似昆明等福地的爱好者,大多数景天爱好者很难见到山地玫瑰被晒红的模样,那是多么迷人的带着灰白底子的紫红色啊!

  相关阅读:

  山地玫瑰怎么养:山地玫瑰常用的繁殖方法

  山地玫瑰(Greenovia)的生长习性及养殖方法

  清新雅丽的山地玫瑰的养殖方法

  花友经验:山地玫瑰的播种方法及养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