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凌霄花的方法与养护管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3-25 11:13
[摘要]凌霄花喜温暖、向阳、湿润环境,略耐阴,耐寒性不太强。

盆栽凌霄花的方法与养护管理方法

  凌霄花属于藤本植物,喜攀援,是庭院中绿化的优良植物,如果用细竹支架可以编成各种图案,非常实用美观。也可通过整修制成悬垂盆景,或供装饰窗台、阳台等用。

  凌霄花喜阳光充足的环境,亦耐半阴,但半阴处的植株长势不旺,花少色淡,尽可能置于日照充足的庭院、屋顶花园、南向或西向阳台,并注意通风良好,忌置于封闭式的阳台内或开放式的北向阳台。

  凌霄花盆栽方法:

  一、凌霄如用幼苗直接种于盆中,生长较慢,最好先地栽三四年,待其茎蔓长粗后,于早春留40厘米重剪,带土移入盆内,或是在花市上购买较粗壮的植株盆栽。其法有三:一是在盆上搭架,引其围绕盆架生长,优点是便于翻盆换土,便于移动、修剪,缺点是通风透光性稍差,内膛叶易黄。

  二、置于开放式阳台上,用绳牵拉引其向上攀缘,也可让部分茎蔓自然下垂,上下连成一片,飘逸潇洒。缺点是翻盆换土较难,得两人协同才行,修剪也较难,要注意安全。

  三、盆栽后制成树桩式或悬崖式盆景,置于阳台上或高架上。

  养护管理

  凌霄花喜温暖、向阳、湿润环境,略耐阴,耐寒性不太强,尤其是幼苗,冬季需要采取一定的防寒措施。在沙质壤土和黏壤土中均能种植,土壤肥沃则花大而繁密。

  浇水

  凌霄花的早期管理要注意浇水,后期管理可粗放些。植株长到一定程度,要设立支杆,每年发芽前可进行适当疏剪,去掉枯枝和过密枝,使树形合理,利于生长。

  施肥

  在凌甘花开花之前施一些复合肥、堆肥,并进行适当灌溉,使植株生长旺盛、开花茂密。盆栽宜选择5年以上植株,将主干保留30~40厘米短截,同时修根,保留主要根系,上盆后使其重发新枝。萌出的新枝只保留上部3~5个,下部的全部剪去,使其成伞形,控制水肥,经一年即可成形。搭好支架任其攀附,次年夏季现蕾后及时疏花,并施一次液肥,则花大而鲜丽。冬季置不结冰的室内越冬,严格控制浇水,早春萌芽之前进行修剪。

  病虫害及防治

  凌霄花在高温高湿期间,容易遭蚜虫危害,喷施40%乐果800~1500倍液进行防治。

  相关阅读:

  盆栽凌霄的养护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