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种植的六大技巧

来源:那花园
】 2014-03-25 11:46
[摘要]一般来说,我们将多肉植物分为两类,即“冬型种”与“夏型种”。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种植的六大技巧

  一、了解多肉植物的习性

  一般来说,我们将多肉植物分为两类,即“冬型种”与“夏型种”。

  冬型种的最佳生长温度为10°-20°,低于5°或高于30°即休眠,休眠期断水。常见的景天科、百合科、番杏科大多数都属于冬型种。

  夏型种的最佳生长温度为15°以上。仙人掌科、大戟科属于夏型种。

  在景天科中,“冬型种”与“夏型种”并不绝对,仅仅是相对的概念。有不少多肉植物,随着环境的迁徙,他们的习性也发生了变化。

  二、培养土

  要求土壤疏松透气、排水良好,但有一定保水能力,呈中性或微酸性。

  三、移植和种植

  一般应在植物休眠刚结束的复苏期进行。种植前要修根。修根后要晾几天再用潮湿的培养土栽种,种好后适当遮阳并不要急于浇水,一个月内不要施肥。

  四、温度和光线的调节

  仙人掌类与多肉植物通常喜欢温暖和较大的昼夜温差。除了附生类型的仙人掌和十二卷属的种类外,光线要充足,但要柔和。

  五、浇水和施肥

  浇水应按其生长状态进行。无论冬季休眠还是夏季休眠的种类,在休眠期要停止往盆内浇水。但夏季休眠的种类必须在走道等处晒水以保持一定的空气湿度。而对生长旺盛期的植株应充分满足其对水分的需求,但是不能积水。

  六、病虫害防治

  病虫害的防治主要以预防为主。首先环境要整洁。对外来植物必须严格把关,确定没有病虫害时才放入棚内。初冬、早春、梅雨前这三个时期在棚内集中喷药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推荐阅读: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