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我国少数民族的花节日:彝族插花节

来源:那花园
】 2014-03-31 13:32
[摘要]插花节是一个颇具特色的彝族传统节日,又叫“马缨花节”。

我国少数民族的花节日:彝族插花节

  插花节简介

  农历二月八日,人们摘来各色鲜花,编扎成花团锦簇的牌坊、花棚,象征吉祥如意;在房前田间和牛羊上插花,祈愿美好;人们也互相插花,寄托和顺安康,情长意远的祝福。林下花间,男女老少和着芦笙围成圆圈“打歌”,青年情侣则相偎而歌,欢声笑语。插花节的来历说法很多,流传最广的是咪依鲁传说。相传咪依鲁是位聪明美丽的彝族姑娘,为使众姐妹免遭恶霸凌辱,假意身许,在婚礼上与恶霸共饮放有马缨花的毒酒,牺牲自己,为民除害。为此,每年马缨花开花之时,彝族就要举行盛大的插花节,纪念美丽善良的咪依鲁。

  彝族插花节

  插花节是颇具特色的彝族传统节日,以云南省大姚县昙华山区的节庆活动尤为隆重盛大,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当地彝族群众把从山中采回马樱花等鲜花,插在房门、农具等地方及一些神位上。人们身着节日盛装在昙华山中欢聚一起唱歌跳舞,举行祭花活动,并且互相插戴马缨花,表示美好祝愿,祈祷人寿年丰。

  节日这一天,人们身着盛装,喜气洋洋,背上竹箩上山采花。只见满山是人,遍岭是歌。人们把采回来的鲜花插在门口、窗户和房子周围。在山寨的一些主要通道上搭起彩棚,上面也插满鲜花,整个彝家山寨就象一个花的世界。这一天,人们还要给牛头上插上马缨花,用盐水给牛洗口,然后将牛赶上山,跟着牛群在马缨花树旁跳舞唱歌,尽情娱乐。汇集到这里的人们,都头载鲜花,并通过互相插花表示祝贺,以求新的一年里人畜兴旺,五谷丰登,生活美好。

  插花节这一天,家家都要杀鸡宰羊,舂糯米粑粑,做荞面饼,沾着蜂蜜吃。各家邀客饮酒,共叙友情。入夜,村寨里、山坡上燃起一堆堆篝火,随着一阵阵欢乐的芦笙声,人们开始跳舞唱歌。青年男女手拉手围着篝火尽情地唱跳,上了年纪的人则蹲在大树下的火塘边,吸着辣烟,喝着包谷酒,吃着鲜美的煮羊肉,畅谈古今,表达他们节日的喜悦之情。

  插花节也是青年们爱情的节日。这一天,许多钟情的男女以插花为订婚礼。小伙子把一朵朵鲜艳的山茶花插在姑娘的包头上,姑娘把一朵朵马缨花插在小伙子吹着的芦笙上,互相表示真挚的爱情。他们边插花边唱歌,一唱一答,一歌未落,一歌又起,飘荡在花间林下,充满诗情画意。

  插花节传说

  农历二月初八,是昙华山彝族人民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昙华山上有一个名咪依噜的姑娘,她长得象朵鲜花一样美丽。她会绣花,绣出来的花朵能吸引来蜜蝶翻飞;她爱唱歌,歌声能引来林中的百鸟张望;她会耕地、织麻、牧羊。

  一天,她在放羊的山坡上,一边织麻,一边放羊,唱起了动人的放羊调,悠美动听的歌声,飘过了高山深谷,深深打动了在远山打猎的青年朝列若的心,迷得他忘了打猎。循着歌声,翻过了无数山岗、丫口,越过了无数深谷溪流,挨近了咪依噜,在半山坡的一片雪白的花丛中和她对歌。歌声传递了心愿,订下了两人的终身。

  那时,昙华山有个极其狡猾凶残的土官,他在高山顶上盖了座“天仙园”。欺骗彝家人民:“我请了仙女下凡,在天仙园教人们织布绣花,每寨都要将最漂亮的姑娘送去侍候仙女。”实际上,凡是抓去的姑娘,都一个个被土官任意糟踏、蹂躏。就在咪依噜和朝列若约会的一天,土官派人来说“天仙园选中了咪依噜,必须在三天内送去,否则杀死全家,烧光寨子”。咪依噜的阿妈,哭得死去活来,要跳崖自杀,乡亲们纷纷准备躲进密林。咪依噜决不让乡亲们为难,也不让阿妈遭罪。为了拯救受苦受难的乡亲姐妹,她摘了一朵含有剧毒的白马樱花,插在头帕上,毅然登上山顶,瞒过家丁,只身闯进了“天仙园”,土官从没见过这样美丽的姑娘,没碰到这样爽快的事,高兴得垂涎三尺,连骨头都酥了。立刻传家丁端来了酒,准备和咪依噜畅饮。咪依噜对着凶残的土官,面不改色,取下头上的白马樱花泡在酒里,举到土官面前说:“愿你我永远相爱,共同干了这碗同心酒”。说完自己先喝了两口,才递给土官,土官早已如醉如痴,接过酒碗,一饮而尽。顿时,觉得天旋地转,倒在地上。

  朝列若捕猎回来,得知咪依噜进了“天仙园”。他怒火燃胸,别上快刀,张弓搭箭,呼叫着咪依噜,向“天仙园”奔来,吓得土官的家丁拼命奔逃。朝列若找到了咪依噜,她早已闭上美丽的眼睛,他伤透了心,抱起咪依噜,走出了“天仙园”,边走边哭,边走边喊,叫他心上的人,走遍了昙华的山山岭岭,哭干了眼泪,滴出了鲜血,鲜血把山山岭岭的马樱花染得血红血红。从此,昙华山就开出鲜红的马樱花。

  彝家人民,为了怀念这位献身除恶的姑娘,每逢农历二月初八这天,采来朝列若用血泪染红的马樱花,插在门头上,拴在牛羊角上,别在农具上;把马樱花视为吉祥、幸福的象征。这一天,人们穿上色彩鲜艳的盛装,头上插着鲜花,带上美味佳肴,来山顶团聚。招亲呼友,举杯助兴,共祝吉祥、幸福。未婚青年男女,在围着篝火欢歌起舞中,选定自己的情侣,互送鲜花,作为定情礼物。

  这个传统节日,从很久很久以来,世代相传,直至今天。

  每年,当地政府都要组织祭花神、对歌、跳脚和篝火欢晚会和一定规模的农产品交易会,总会有大量的游客到这里观光旅游,他们都为这里诱人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所吸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