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我国少数民族的花节日:壮族花婆节

来源:那花园
】 2014-04-02 10:17
[摘要]我国少数民族的花节日:壮族花婆节。

   壮族花婆节:

  花婆节又称“圣母节” “花王节”,是壮族最隆重的节日之一。相传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是花婆(也称“花王”)的诞辰,花婆是主宰人间生育与健康的女神。在壮族传说中,小孩是花婆恩赐人间的礼物。因此,壮族青年男女结婚前,必须带上供品去花婆庙进行祈祷,请求花婆保佑,早日生儿育女。壮族老人去世后,出嫁的女儿要赶回来,在老人的灵柩上插上一束纸花,过后,再把纸花带回自己的家,插在花婆的神龛前,称为“女儿受花”,表示死去的父母已还原为花回到花婆园中,得到了安宁。

  节日里,壮族村寨杀猪宰牛,虔诚地举行祭祀仪式,载歌载舞欢娱达旦。各村寨姐妹姑嫂汇集在一起,杀鸡敬花婆,祈求花婆馈赠孩子并保佑儿童健康成长。

  民间传说,壮族始祖 六甲是从花朵中生出来的。后来主管赐花送子之事。所有的人都是从 六甲花园中的花转到世上来,故其被奉为花婆神。农历二月二十九为花婆神的诞辰日。壮族妇女举行祭祀仪式,村寨里同一辈的妇女结异姓姐妹,凑钱备办鸡鸭从和香烛钱纸,供祭花婆神,然后成群结队到野外采花来戴,祈求生育和保佑小孩健康成长。没有生育的妇女,是日要到野外采花来戴,以求花婆神赐花送子。若日后怀孕,为使小孩出生后有灵魂,须请师公到野外念经求花,还要在路边小沟做架桥仪式,把花从桥上接过来。小孩出生后,要在产妇床安上花婆神位,定期祭拜。此俗现已淡化。

  相关阅读:

  我国少数民族的花节日:白族梨花会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