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我国各个少数民族的花节日

来源:那花园
】 2014-04-02 10:45
[摘要]我国各个少数民族的花节日:彝族插花节、傣族采花节、苗族花山节、纳西族三朵节……

 我国少数民族的花节日:苗族花山节

·彝族插花节

  农历二月八日,人们摘来各色鲜花,编扎成花团锦簇的牌坊、花棚,象征吉祥如意;在房前田间和牛羊上插花,祈愿美好;人们也互相插花,寄托和顺安康,情长意远的祝福。林下花间,男女老少和着芦笙围成圆圈“打歌”,青年情侣则相偎而歌,欢声笑语。插花节的来历说法很多,流传最广的是咪依鲁传说。相传咪依鲁是位聪明美丽的彝族姑娘,为使众姐妹免遭恶霸凌辱,假意身许,在婚礼上与恶霸共饮放有马缨花的毒酒,牺牲自己,为民除害。为此,每年马缨花开花之时,彝族就要举行盛大的插花节,纪念美丽善良的咪依鲁。

·傣族采花节

  采花节在景谷县永平镇的傣族中较为流行。每逢傣历“泼水节”前夕(公历4月中旬),傣族都要到山上采来娇嫩欲滴的鲜花到缅寺敬献给佛祖帕照,祈福佛祖多多降福给百姓。这一传统的活动当地人称之为“采花节”。

·苗族花山节

  花山节是苗族传统节日,又叫“跳场” “跳花”“耍花山” “踩花山”,主要流行于滇东北、滇南的苗族村寨。各地时间不一,云南屏边、蒙自、河口等地苗族于每年的正月初二至初七举行一年一度的花山节,滇东北和滇南一带苗族则于每年农历六月初六举行。

·纳西族三朵节

  农历二月初八,生活在中国云南的纳西族有一别具风格的祭祀性节日,叫“三朵节”,也叫“三多节”。“三朵节”是纳西族祭祀本民族的最大保护神--“三朵神”的盛大节日, 也是纳西族法定的民族节。该节源于白沙玉龙村的北岳庙会,纳西语叫“三朵颂”,就是“祭三朵”。

·白族梨花会

  梨花会是白族传统盛会,在每年梨花盛开时节举行。阳春三月,遍布在剑川坝子里、坡地上、河谷间的座座梨园都披上了洁白雅致的素装,棵棵梨树上缀满了绚烂清香的梨花。家家户户携老少孩儿,带上丰盛的食品到梨花树下野炊过梨花节,开展春游活动,热热闹闹,其乐融融。

·壮族花婆节

  花婆节又称“圣母节” “花王节”,是壮族最隆重的节日之一。相传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是花婆(也称“花王”)的诞辰,花婆是主宰人间生育与健康的女神。

·藏族看花节

  看花节是藏族传统的节日,又称“赏花节”,藏语称为“若木鸟”,即赏花之意。看花节定于每年七八月间举行,那时川西北高原秋高气爽,各类野花竞相开放。

·崩龙族采花节

  采花节在藏民中又叫“女儿节”,是南坪县博峪一带藏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日举行,节期两天。采花 节是一种很富有民族特色的节庆活动。它大致可分为“抢水”、 “采花”和“祝福”三个部分构成,其中“采花”和“祝福”都 与民族歌舞相结合。

·满族年息花节

  满族在农历五月举行年息花节,年息花就是杜鹃花。这个节日是为了纪念一位聪慧、善良、勇敢、名叫年息的满族少女而举行的。节日里,人们用年息花上的露水清洗眼睛,据说这样可以使眼睛更明亮。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