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中国传统插花花材介绍:水仙

】 2014-04-03 13:41
[摘要]水仙也称金盏银台,叶似蒜,花香甚清。

凌波仙子——水仙花欣赏

   水仙也称金盏银台,叶似蒜,花香甚清。九月初载于肥壤,则花茂盛,瘦地则无花。冬月生叶,春初抽茎,茎头开花数朵,大如簪头,状如酒杯,五尖上承,黄心,宛然盏样,其花莹韵,其香清幽。

  "得水能仙天与奇"--古人把水仙看作一个神话,只要接触到水,就能不枯不死,还能开出如仙子罗裙一般轻盈脱俗的花朵,花间透着点点幽香,典雅高贵。水仙与兰、菊、菖蒲并称"花草四雅",在魏晋南北朝时,人们称之为"雅蒜"。

  最早把水仙称为"凌波仙子"的人,是北宋诗人黄庭坚。"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黄庭坚看到临水娇柔的水仙花,联想到了将曹操的儿子们迷得神魂颠倒的美女甄氏,以及曹植为她所作的《洛神赋》。"凌波微步,罗袜生尘。"形容洛水女神抑或甄氏的词句,恰好拿来称赞水仙花。"凌波仙子"的称谓优雅贴切,一时为人所传诵,成为了水仙的别称首选。其实在黄庭坚之前,也有人将水仙花与其他一些和水有关的女子类比,大多是将之比为湘君和湘夫人--这两位是舜帝的妻子,殉情跳江自尽,民间因水仙花出水而生,贞洁优雅,所以把它看作是湘君、湘夫人的魂魄所化。

  从美女到才女

  水仙花最初被看作是仙女降世,非但是仙女,而且还是仙女中的美女。"冰雪肌肤姑射来",是一度流传甚广的赞颂水仙的名句,其中所说的"姑射仙子",在《庄子·逍遥游》中被描绘为"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此外,月宫的嫦娥,掌管霜雪的天神青女,都被用来比拟过水仙花。

  自唐宋以后,人们逐渐盼望着美女也要才智兼备,于是水仙花经历从单纯的美女向才女的角色转换。相传宋朝一位姚姓妇人,梦到天上的"女吏"星宿掉在地上,变成了一丛水仙花,妇人禁不住花的香甜对于肠胃的诱惑,把水仙花吃下了肚,梦醒之后,生下了个女孩。这女孩长大后,贤淑而通文采,所以水仙花自这个传说开始,也被称为"女吏花"、"姚女花"。唐朝人有位薛姓书生,也曾见过水仙花的魂魄:庭院中忽然冒出个白衣女子,思念丈夫,含泪吟诗,而后钻入水仙花丛不见,薛姓书生从此文才大有长进,想必是托了水仙花的福。

  水仙东渡

  "污泥解作白莲藕,粪壤能开黄玉花。可惜国香天不管,随缘流落小民家。"黄庭坚另一首咏水仙花的诗作,写明了当时栽培水仙的状况:洋葱头一样的鳞茎,栽在水下的污泥中,就像种植莲藕。自魏晋直到如今,人们大多以为水仙应当栽在水中,也心安理得地认为水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名花。公然对此置疑的,是遍查典籍、刨根问底的李时珍。

  李时珍看到了唐朝人段成式的记载,其中说道:"柰只出拂林国,根大如鸡卵,叶长三四尺似蒜,中心抽条。茎端开花六出,红白色,花心赤黄,不结子,冬生夏死。"李时珍惊呼:"据此形状,与水仙仿佛,岂外国名不同耶!"这拂林国便是东罗马拜占庭帝国,倘若李时珍精通西方诸国语言,就能知道,"柰只"与波斯语水仙Nargi、拉丁语水仙的学名Narcissus谐音相近。据考证如今中国的水仙,大约是从欧洲传入,经过长期培养驯化,成了一个东方特有的变种。水仙东游的过程中,很多相关状况都发生了变化,比如栽种方法--西方的水仙,大都是直接栽在土地上的,而水仙在中国人家里豢养赏玩,通常被直接浸泡在清水之中。而Narcissus在希腊神话中,是个整天看着水中自己的倒影,自恋而死的男人,传到东方,居然成了贞洁的女子。

  相关阅读:

  中国传统插花花材介绍:梅花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