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中国传统插花花材介绍:山茶花

】 2014-04-03 13:47
[摘要]茶花,又名山茶花,古名海石榴,有玉茗花、耐冬或曼陀罗等别名,山茶科植物,属常绿灌木和小乔木。枝条黄褐色,小枝呈绿色或绿紫色至紫褐色。

山茶花品种:大朱砂

  关于山茶花的品种及详细介绍,请戳下面的链接:

  ·山茶花品种介绍及茶花品种图片大全
  ·植物介绍:山茶 Camellia japonica

  长明灯下石栏干,长共松杉守岁寒。

  叶厚有棱犀甲健,花深少态鹤头丹。

  久陪方丈曼陀雨,羞对先生苜蓿盘。

  支里盛开知有意,明年开后更谁看?

  这是苏轼《和子由柳湖久涸忽有水开元寺山茶旧无花今岁盛开二首》中的一首,写得是"共松杉守岁寒"的曼陀罗。曼陀罗即是茶花,也叫山茶花、海石榴、耐冬,在民间的"十二月令花歌"中,作为阴历十一月的月令花。

  清代李渔在《闲情偶寄》中对山茶进行了一番盛赞:"花之最不耐开,一开辄尽者,桂与玉兰是也;花之最能持久,愈开愈盛者,山茶、石榴是也。然石榴之久,犹不及山茶;榴叶经霜而脱,山茶戴雪而荣。""盛赞"之"盛",并不在誉其美,而是在于桂花、玉兰、石榴等诸花花期之间的扬抑,在于"经霜而脱"与"戴雪而荣"之间的差殊,虽尚没有对花色花形的描写,山茶的品格已自然而立。清刘灏亦有《山茶》写茶花的凌冬之气:"凌寒强比松筠秀,吐艳空惊岁月非。冰雪纷纭真性在,根株老大众园稀。"

  至于花形花色,则是"挟桃李之姿"、"由浅红以至深红无一不备"。白居易在《十一月山茶》中以"似有浓妆出绛纱,行光一道映朝霞"来形容山茶花花色的美艳。李渔则更为细致:"其浅也,如粉如脂,如美人之腮,如酒客之面;其深也,如朱如火,如猩猩之血,如鹤顶之朱。可谓极浅深浓淡之致,而无一毫遗憾者矣。"

  若论山茶花的花神,苏轼的这首却最为精妙。虽是碧叶丹头之貌,但无娇弱扶风之态,有的是松杉岁寒之畔"细雨无人我独来"的坚忍,和长灯古佛之前"支里盛开知有意"的灵慧。

  茶花,又名山茶花,古名海石榴,有玉茗花、耐冬或曼陀罗等别名,山茶科植物,属常绿灌木和小乔木。枝条黄褐色,小枝呈绿色或绿紫色至紫褐色。花单瓣,花瓣5-7片,雄蕊发达,多达100余枚,花丝白色或有红晕,基部连生成筒状,集聚花心。

  山茶品种大约有2000种,可分为3大类,12个花型,《本草纲目》曰:"山茶花其叶类茶,又可作饮,故得名。"《花镜》载山茶花有十九个品种:玛瑙茶、鹤顶红、宝珠茶、蕉萼白宝珠、杨妃茶、正宫粉、石榴茶、一捻红、照殿红、晚山茶、南山茶等。山茶花花型多,有单瓣、半重瓣、重瓣、曲瓣、五星瓣、六角形、松壳型等。花有红、黄、白、粉,甚至白瓣红点等。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