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野菜之清品泉涧旁——水芹

来源:果壳网
】 2014-04-04 10:31
[摘要]水芹是伞形科(Apiaceae) 水芹属(Oenanthe),多年生挺水或湿生草本,茎叶可作蔬菜食用。

  by 秦隆

  清品泉涧旁——水芹

野菜之清品泉涧旁——水芹

  【水芹(Oenanthe javanica),味道清新,收集容易,处理简单,在泉涧池洼、溪河湖沼之畔,你都有机会寻找到她的芳踪。摄影/ 秦隆】

  水芹(Oenanthe javanica【等】),伞形科(Apiaceae) 水芹属(Oenanthe),多年生挺水或湿生草本,茎叶可作蔬菜食用。

  《说文•艹部》:“芹,楚葵也。”《吕氏春秋•本味》:“菜之美者……云梦之芹。”

  汉字发展到现在,不少曾经的意思都已然失落了,比如古时重要蔬菜冬葵的代表“葵”现在就更多是作为舶来物向日葵的缩写出现;类似地,“芹”在当下一般是当做栽培旱芹的简称,而在《吕氏春秋》等古代文字中,则大多指的是其嗜水的表兄弟——水芹。

  作为和《吕氏春秋》里“猩猩之唇”并列的美味,水芹的芳踪并不一定要到趋于干涸的云梦泽去找,泉涧池洼、溪河湖沼之畔都可能有它的分布。我就曾在楚渝交界的大老岭有幸尝到过向导刚从山溪边采得的水芹茎叶,那股清爽就像我们跋涉了一天的山谷一样无邪,后来还吃了做熟后的水芹,在柔软的同时,更多了一点人间烟火的味道。

  尽管味道清新收集容易处理简单,但水芹却并不在我推荐尝试的野菜名单之中,原因还是因为一个毒字。不过,和野豌豆不一样,水芹本身并没有什么毒性,倒霉其实就倒霉在它的身世上。水芹所属的伞形科大家族,绝大多数种类的花都是由众多细小的五瓣花组成很多小伞,再由这些小伞组成一把把大伞的“复伞形花序”。凭借这个鲜明的族徽,即使是刚开始接触植物分类的同学也能轻松报出它们的科名。然而,同样还是这个族徽和草本的习性,在家族内的变化却非常小,再加上伞形科大家族基本都是长着“1-4回羽状分裂的复叶”的草本植物,造成了整个家族200-450个属级小家庭的2500-3500种植物看起来近乎全部是用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使得哪怕是接触植物家谱多年的分类学老手也难以下手。

  本来识别困难不算什么大事儿,樟和莎草等家族也不乏这样的尴尬,但是偏偏伞形科在孕育了美味水芹的同时还混有毒参(Conium maculatum)、蛇床(Cnidium monnieri)这样土农药级别的毒草。特别是含有剧毒物质“毒芹碱”的毒芹,不仅外貌,就连生长环境都和水芹基本相同,于是,误食伞形科毒草中毒乃至致死的事件每年都频频发生。

野菜之清品泉涧旁——水芹

  【右图的毒芹(Cicuta virosa)和左图的水芹(Oenanthe javanica)是否长得很像?不仅是外貌,二者连生长环境都基本相同,剧毒的毒芹同样生活在水边。 摄影/秦隆】

  当然相对于毒草来讲,伞形科更有名的终归还是能入口的东西。孜然芹和芫荽两位就是重磅级的调料;小茴香则在身兼调料的同时还帮芹菜和胡萝卜在菜市场上杀出属于伞形家的一席之地;此外还有鸭儿芹、变豆菜、短毛独活等不易鉴定的野菜,以及当归(Angelica sp.)、柴胡(Bupleurum sp.)、藁本(Ligusticum sp.)等无数著名的药用植物。

野菜之清品泉涧旁——水芹

  【伞形科野菜的这几位,可绝非轻易就能鉴定出来的对象。从左至右,1.直刺变豆菜(Sanicula orthacantha) 2. 鸭儿芹(Cryptotaenia japonica) 3. 短毛独活 (Heracleum moellendorffii) 摄影/秦隆、 ivy尘 】

  最后,尽管伞形科大家族分属困难认种更困难,我还是试着给大家提供一个水芹和毒芹的区别以为参考。当你有了七八成把握的时候,可以去到水边捞起一棵植株看它的根部——根部的茎明显一节一节并在每节都长有须根的便是水芹属的植物;而看不到分节或分节挤做一处,并往往长有肉质支根的则是毒芹。这样,即使记不住什么叶形花序双悬果之类的术语,也还能草草予以区别。

  这回介绍的两位主角:,名头虽然清新可人,但都跟“毒”字有颇深的纠葛。因而再次强调,请一定在靠谱人士的指导下尝试野菜,否则没煮熟的野豌豆和伪装成水芹的毒芹可是会教训你那自以为是的小清新哦~

  参考资料:

  [1] 汉语大字典编辑委员会.1992.汉语大字典(缩印本)[M].武汉:湖北辞书出版社,四川辞书出版社:1325,1376

  [2] 中国科学院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1979.中国植物志第39,40,41,42,55卷[M].北京:科学出版社

  [3]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主编.1972.中国高等植物图鉴第2册[M].北京:科学出版社:352-516,1047-1099

  [4] 吴征镒,路安民,汤彦承,等.2003.中国被子植物科属综论[M].北京:科学出版社:720-731,845~855

  [5] 周繇.2010.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48,198

  [6] 沈阳军区后勤部军需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1993.东北野生可食植物[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54-156

  [7] 李绍文.1989.植物毒素及其对动物的防御作用(1).生态学杂志,8(4):65-69

  相关阅读:

  野菜之采撷南山上——野豌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