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入门级调料(植物类)

来源:果壳网
】 2014-04-04 16:19
[摘要]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入门级调料(植物类)。

  作者:秦隆

  葱蒜荤菜也,大蒜和大葱

  大蒜

  蒜香排骨、蒜泥茄子、蒜薹炒肉、蒜蓉西兰花……没错,首先要介绍的入门级调料,正是纵贯大江南北,男女老少通吃的大蒜。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入门级调料(植物类)

  【大蒜对食物的渗透力和在人群中的影响力,从“蒜你狠”的涨价风波中可见一斑。生吃、烤吃、煮着吃,有的人无蒜不欢,有的人却对大蒜的气味唯恐避之不及……】

  在汇通八方的厨房调料清单中,蒜葱已盘踞中土庖厨数千年。尽管大蒜带着刺激性气味,辛辣中国两千年以上,但土里土气的它却是正宗的外来货,追溯原产地,还要来到中亚、西亚或欧洲一带。

  虽然现在大蒜在我国的栽培几乎无处不可,但不管哪,最为人熟知的都是那个藏在地表之下的蒜头,也就是蒜的“鳞茎”。作为葱属植物的重要特征,要说清“鳞茎是变态了的茎”这件事儿还真有点儿困难。不妨这么想象:将草本植物的茎垂直压扁,其上的叶子必然会随着间距的极度缩小而紧紧包覆,再将这些包覆的叶子肉质化,一个典型的鳞茎就形成了,比如主要由层层变态叶组成的洋葱头。别看鳞茎是一种压扁的“变态茎”,但茎顶端的顶芽和茎叶结合处的腋芽可是样样俱全,而且每个芽都可能发育成为一个完整的植株——回到蒜头的身上,那一个个的蒜瓣,就正是鳞茎中肉质化的侧芽。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入门级调料(植物类)

  【大蒜(Allium sativum),百合科Liliacea 葱属Allium,多年生草本,栽培历史悠久,幼苗、花葶和鳞茎均供蔬食。1.大蒜鳞茎 2. 蒜薹 3.大蒜植株】

  除了鳞茎,大蒜的地上部分也还颇有几个常在厨房中出没的角色,比如,正常栽种得到的茎叶(青蒜)、黑暗条件下培育的黄化茎叶(蒜黄)以及将近花期时长出的花葶,也就是蒜薹(tái)。不过这几种食材的商品名在不同地区的称呼比较混乱,作为一个自然控,不妨尝试在交易的时候说“来半斤黄化大蒜”,或问“这捆大蒜花葶怎么卖?”嗯,绝对不会搞混。

  《玉篇•艹部》:“葱,荤菜也。” 《闲居赋》:“菜则葱韭蒜芋,青笋紫姜。”

  野菜系列: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野豌豆和水芹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荠菜和蒲公英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苋菜和灰菜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