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入门级调料(植物类)(2)

来源:果壳网
】 2014-04-04 16:19
[摘要]大葱 说完大蒜,另一种使用同样普遍的调味品大葱就该闪亮登场了。 【大葱炒鸡蛋、大葱蘸酱,这应该是大葱最为耀眼的亮相方式吧。在大葱价格上扬的时候,由于很多店家舍不得放大葱,于是大葱炒鸡蛋就变成了鸡蛋炒大

  大葱

  说完大蒜,另一种使用同样普遍的调味品大葱就该闪亮登场了。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入门级调料(植物类)

  【大葱炒鸡蛋、大葱蘸酱,这应该是大葱最为耀眼的亮相方式吧。在大葱价格上扬的时候,由于很多店家舍不得放大葱,于是“大葱炒鸡蛋”就变成了“鸡蛋炒大葱”……】

  也许有人注意到了,本文介绍葱蒜的时候用的都是“大葱”、“大蒜”的称呼,但这可不是为了突出与喝咖啡者不同的乡土味儿,而真的是为了避免混乱。葱属植物亲兄弟500余种,仅国内就有110余种,可食者更是难以统计,《闲居赋》中的葱、韭、蒜皆在其列,因此俗谓混淆之事在所难免。事实上,这也正说明了为每一种植物取唯一拉丁学名的重要性。大蒜由张骞自西域引入,本名为“葫”(hú),而中国本来也有原生的蒜,那就是小蒜(Allium macrostemon),估计是后来由于不够霸气,被夺走了名字。

  而论及葱,则更加说不清了——“火葱(Allium cepiforme)在南方普遍栽培,常称‘小葱’以别大葱”;“野葱(Allium chrysanthum)广布于青藏高原至华中,葱岭或由之得名”;“北葱(Allium schoenoprasum)北方区广布,欧洲食用”……以至于《汉语大字典》中对于“葱”字的解释只能说是“葱类植物”,与此相对的是,蒜茴桂椒等却都有具体一至数种的描述。大葱本身的野生起源现已不可考,只能“推测”为仍野生于北亚的阿尔泰葱(Allium altaicum)。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入门级调料(植物类)

  【大葱(Allium fistulosum),百合科Liliaceae 葱属Allium,多年生草本,全国各地广泛栽培,国外也有栽培,做蔬菜食用。】

  不过,植物分类本就是参杂主观成分的一项工作,此“种”与彼“种”相比,其差别若按其他两种间的区别程度来看,也许足以归并成一种,或再拆为数种。但要知道,植物并非为人类而生存,所以也不会按照人的标准一种一种演化分明。这点还是古人想得明白,无论是《玉篇》中的葱还是《说文》中的蒜,一句话三个字就足以形容何为葱蒜了——不过“荤菜也”。

  野菜系列: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野豌豆和水芹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荠菜和蒲公英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苋菜和灰菜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