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入门级调料(植物类)(3)

来源:果壳网
】 2014-04-04 16:19
[摘要]果作干与辣,胡椒和花椒 胡椒 在当代煲汤界,胡椒虽然是作用举足轻重的香料,却也并非身价不菲之物。但在古代欧洲,这种可作为香料和调味料使用的物质,却由于罕见和极受欢迎变得异常昂贵,只有极富阶层才能够买到

  果作干与辣,胡椒和花椒

  胡椒

  在当代煲汤界,胡椒虽然是作用举足轻重的香料,却也并非身价不菲之物。但在古代欧洲,这种可作为香料和调味料使用的物质,却由于罕见和极受欢迎变得异常昂贵,只有极富阶层才能够买到。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入门级调料(植物类)

  【胡椒猪肚汤和黑椒牛柳,这两道胡椒作料的代表菜应该早已名声在外了吧!】

  在调料植物里头,如果“洋气”将南洋雨林的湿热算在内的话,那么不管是名字还是身世,胡椒都绝对算得上“洋气”十足。别看“胡”本来是中土针对北方异族的称呼,但原产胡椒的地方却在南亚和东南亚热带地区,正好位于相反的国门之南。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入门级调料(植物类)

  【胡椒(Piper nigrum),胡椒科Piperaceae 胡椒属Piper,木质攀援藤本 1.胡椒调料粉末 2.捣鼓和研磨胡椒的传统武器 3.胡椒植物】

  胡椒的分布区属于热带亚洲,全年都有着稳定的高温、充沛的降水,以及随即而来的、茂密且高大的植被——这里正是世界三大热带雨林区之一。为了适应雨林内的高度荫蔽,胡椒在这样的环境里进化成了善于取巧的攀援植物,通过依附更高更直的其他树木来获得更多的光照。所以我们如果去到胡椒的栽培区,就会见到取代沟沟垄垄的,是一排排木石之属所制成的桩桩柱柱,用以供胡椒的气根攀附。而在油亮的胡椒叶丛之中,那一串串的果实就是我们所食用的胡椒粉原料。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入门级调料(植物类)

  【原料浆果是否成熟,是否去皮等制作工序的差异,使胡椒成品的颜色变得五花八门。】

  与胡椒粉呛鼻的印象迥异,胡椒的果子们属于肉果大类中多汁的浆果类果实,而且成熟后会呈现浓艳纯正的鲜红色。我们所见到胡椒粉的“干燥”和“无彩”则是由于其制作过程中包括了干燥和去皮等过程,早已看不出胡椒果实的原样。但在亚洲部分地区,还是可以见到通过不同加工方法得到的绿胡椒和红胡椒。

  《尔雅•释木》:“檓,大椒。”郭璞注:“今椒树丛生实大者,名为檓。” 《后汉书•第五伦传》:“伏见虎贲中郎将窦宪,椒房之亲……”

  野菜系列: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野豌豆和水芹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荠菜和蒲公英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苋菜和灰菜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