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入门级调料(植物类)(4)

来源:果壳网
】 2014-04-04 16:19
[摘要]花椒 既然胡椒是番邦之椒的意思,那么必然有一种早就被利用的土椒与之对应了,难道是辣椒(Capsicum annuum)?不然,辣椒产于美洲,入驻中国的时间比胡椒还要晚得多。于是,答案明显地指向了辣椒的搭档花椒。 【不管

  花椒

  既然胡椒是“番邦之椒”的意思,那么必然有一种早就被利用的“土椒”与之对应了,难道是辣椒(Capsicum annuum)?不然,辣椒产于美洲,入驻中国的时间比胡椒还要晚得多。于是,答案明显地指向了辣椒的搭档——花椒。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入门级调料(植物类)

  【不管是火锅,还是花椒鱼片、花椒鸡之类的菜品,在川菜中,花椒可是享有“川菜灵魂与幽物”的美誉。】

  花椒不仅在当下凭借麻辣的口感辅助川菜横行全国,它的果实早在数千年前就已为民熟知和使用。然而尽管都是干巴巴的果实产物,花椒粒却和后天干燥的胡椒粉不同,生来就没有什么汁水,于是花椒所属的“蓇葖果”(一种每个果子仅由一枚心皮形成的果实类型)也就被归入了干果大类。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入门级调料(植物类)

  【花椒(Zanthoxylum bungeanum),芸香科Rutaceae 花椒属Zanthoxylum,落叶小乔木 1.川菜中,花椒和辣椒可算是生死不离 2.花椒调料 3.花椒植物】

  “花椒”一名最早的文字记载出自《诗•唐风•椒聊》:“椒聊之实,蕃衍盈升。”由于花椒每颗结实树上都缀满海量鲜红的果子,在擅长联想的国人眼中,花椒被解读成生殖能力旺盛的象征,加之还能“避邪”(估计是指驱虫防腐的功效),所以花椒在古时常被用来填垫墓室内棺或涂糊宫女住房的墙壁,以取“多子多孙”之意,后来宫中女眷的住房也因此被称为“椒房”。 据此,我们可以推断出开篇《后汉书》中“椒房之亲”的这位窦宪大人应当是一名外戚。

  野菜系列: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野豌豆和水芹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荠菜和蒲公英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苋菜和灰菜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