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袁宏道·《瓶史》:品第

来源:那花园
】 2014-04-11 12:15
[摘要]该书从鉴赏角度论述了花瓶、瓶花及其插法。上卷为瓶花之宜、之忌、之法;下卷分花目、品第、器具、择水、宜称、屏俗、花崇、洗沐、使令、好事、请赏、监戒等。

   品第

  汉宫三千,赵姊①第一;邢、尹同幸,望而泣下②。故知色之绝者,蛾眉③未免俯首;物之尤④者,出乎其类。将使倾城与众姬同辇⑤,吉士与凡才并驾,谁之罪哉?梅以重叶、绿萼、玉蝶、百叶缃梅为上,海棠以西府、紫锦为上,牡丹以黄楼子、绿蝴蝶、西瓜瓤、大红、舞青霓为上,芍药以冠群芳、御衣黄、宝妆成为上,榴花深红重台⑥为上,莲花碧台锦边为上,木樨毬子、早黄为上,菊以诸色鹤翎、西施、剪绒为上,蜡梅磬口香为上。诸花皆名品,寒士斋中理不得悉致,而余独叙此数种者,要以判断群菲,不欲使常闺艳质杂诸奇卉之间耳。夫一字之褒,荣于华衮⑦,今以蕊宫之董狐⑧,定华林之《春秋》⑨,安得不严且慎哉!孔子曰:“其义则某窃取之矣。”

  【注释】

  1、赵飞燕:西汉成帝皇后。善歌舞,因为体轻而被称为“飞燕”。成帝时入宫,为婕妤,后立为皇后。平帝即位,她被废为庶人,自杀而死。

  2、邢夫人见尹夫人而心折,见于《史记?外戚世家》中褚少孙所补入的内容:汉武帝时,邢夫人与尹夫人并获宠幸,皇帝命她们彼此不得相见,但尹夫人却求武帝许她与邢夫人相见,武帝特令别的女子扮为邢夫人,带着众多从者前去,尹夫人一见即知其为伪,于是,武帝又令邢夫人以同样的打扮前往,尹夫人一见即知其为真。邢夫人俯首而泣,自知比不上尹夫人。

  3、蛾眉:本意指女子长而美的眉毛。后成为美人的代称。

  4、尤:特异、突出的。

  5、辇:用人力推挽行走的车,后特指君后所乘的车。

  6、重台:花之有复瓣,称为“重台”。

  7、华衮:古代王公贵族的礼服。

  8、蕊宫:犹蕊珠宫。本指道教所称的天上宫阙,此指花国。董狐:春秋时晋国史官。晋灵公十四年(公元前607年),晋卿赵盾因避灵公迫害而出走,未出境,其族人赵穿杀灵公。董狐认为责任在赵盾,故在史书上写道:“赵盾弑其君”。孔子也称赞说:“董狐,古之良史也,书法不隐。”

  9、华林:指华林园。古代帝王的苑囿。《春秋》:编年体的春秋史书。相传是孔子依据鲁国史官所编《春秋》加以删订而成。《春秋》文字简短,被认为寓有褒贬,是为春秋笔法。《孟子?离娄下》言:“其事则齐桓、晋文,其文则史。孔子曰:‘其义则丘窃取之矣’。”

  【译文】

  汉代的帝王,有后宫三千,其中赵飞燕为第一绝色佳人,邢、尹两位夫人同时受宠于汉武帝,邢夫人见了尹夫人,也只能自叹不如,悄然泪下。由此,我们知道在绝色佳人的映照下,其他美丽的女子也不得不甘拜下风。任何非同一般的事物,都必然会出类拔萃。如果将国色天香、倾国倾城者与其他姬妾同车,让高人与凡才并驾齐驱,这难道不是一种过错吗?

  梅花以重叶、绿萼、玉蝶、百叶缃梅等品种最为名贵,海棠以西府、紫锦为上品,牡丹以黄楼子、绿蝴蝶、西瓜瓤、大红、舞青霓最名贵,芍药以冠群芳、御衣黄、宝妆成最名贵,石榴以花色深红复瓣为好,莲花以花瓣碧翠、锦边为好,木樨以球子、早黄为上品,菊花以各色鹤翎、西施、剪绒为上品,蜡梅以磬口香为上品。上述都是花中的名品,一般寒士自然无法将它们搜集齐全、摆放家中,我特意提及这些品种,是为了辨别群花,人们不可将普通品质的花卉混同于名贵品种。

  古人有言:“一字之褒,宠逾华衮之赠”,是说在青史上留下好的名声、得到一字之褒誉,要胜过获得高贵的爵?,如今,我作为花国的史官,来纂修华林之《春秋》,怎么能不严格而又审慎呢!孔子说过:“《春秋》的义旨是由我个人加入的。”我也是如此。

  相关阅读:

  插花专著:袁宏道《瓶史》

  插花专著:袁宏道和他的《瓶史》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