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进阶级调料(植物类)

来源:果壳网
】 2014-04-11 12:19
[摘要]在进阶级调料中,首先要介绍的就是在饮食调料界享负盛誉,尤其是西洋和泰式料理中广泛使用的香叶了。

  作者:秦隆

  月下身上馥,月桂和肉桂

  在进阶级调料中,首先要介绍的就是在饮食调料界享负盛誉,尤其是西洋和泰式料理中广泛使用的香叶了。在属于它的地盘,炖煮、汤品、泡菜,香叶几乎无处不在!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进阶级调料(植物类)

  【在西式汤汁菜肴中,香叶是基本的调料,在肉类食物的烹调中,这种味道浓烈的调味料尤为常见。红酒烩牛肉,应该算是香叶作为调味料的菜肴代表作之一了吧!】

  香叶,听上去和看上去都是一副其貌不扬的样子,但若论起它的出处:月桂,则想必我辈多少都有些印象。不过,你要是以为这印象是来源于自己对中土文化的热爱,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月桂可是正牌的洋货,在西方文化中,它可是叱咤风云的主。而月桂之所以能在西方占有重要的地位,则是因为其原产于西方文明的发祥地——地中海地区。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进阶级调料(植物类)

  【月桂(Laurus nobilis),樟科Lauraceae 月桂属Laurus,常绿小乔木或灌木状 1.调味香料2.叶片3.花】

  众所周知,地中海地区的气候有着鲜明的特色,从月桂叶的身上就可以看出这一点。如果谁有幸在冬天见到月桂树,就会发现这种小树属于常绿植物,但这可不是耐寒的表现。相反,表面积较大的阔叶叶片在冬天保持常绿而不脱落,通常意味着其不需要忍受过低的气温,而冬季相对温暖正是地中海气候的一个重要特征。

  除了拥有适宜的温度,地中海气候下的冬天还褫夺了全年多数的降水,这一点我们甚至不用远涉种植地区,在家就能感受得到。从厨房或者香料铺随便拿起一片月桂叶来摩挲,即使已经干燥,也还能感觉到其表面厚厚的蜡质层,而这正是地中海当地植被的典型特征,这层蜡质有助于它们减少生长季节的水分散失,从而得以适应地中海气候下夏日的干燥和曝晒。

  《说文•木部》:“桂,江南木,百药之长。” 《抱朴子•诘鲍》:“故剥桂刻漆,非木之愿。”

  谈到在西方文化中源远流长的月桂,就必然要提及名字相似、同样备受热爱的本土香料肉桂了。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进阶级调料(植物类)

  【除了在炖煮中以树皮段的形象频频亮相外,肉桂还常以粉末的形式参与到甜点的制作,肉桂面包应该早已名声在外了吧!】

  在中国文化中,“月”和“桂”两个字放到一起,往往令人首先联想到的是中秋佳节、月圆花香,而这个意象中的桂花树(Osmanthus fragrans)倒是国货,甚至作为“桂”字的代表为今人所熟知。但是可千万不要惦记扒了桂花树的皮去卖桂皮,因为在古时,桂花曾长期以“木犀”为名和另一种名为“桂”的植物肉桂同期出现,而肉桂才是“百药之长”。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进阶级调料(植物类)

  【肉桂(Cinnamomum cassia),樟科Lauraceae 樟属Cinnamomum,中等大乔木,树皮称为肉桂 1.调味香料2.肉桂树 3.肉桂树皮】

  尽管肉桂和桂花都生在中国,但肉桂和月桂显然更加相似,它们不仅都能当做调味料,连使用的部位也都是调料中比较少见的“营养器官”,也就是不参与生殖的根、茎、叶等部分。其中,月桂用叶,肉桂用树皮。除了树皮,肉桂的枝条、叶柄和果实等等部分也都分别以“桂枝”、“桂芋”和“桂子”等名称入药,并且都可以提制桂油以作为化妆品、巧克力乃至香烟的原料或配料。

  正是肉桂的功能卓著,对其馥香的饥渴和异族对流通的控制使得当年西方的肉桂极为珍贵,于是洋人不断探求能够直接到达肉桂产地的航线,香料的诱惑力可见一斑。当然,这些都是人类的欲望和需求,肉桂树的生长本不以扬名海内或为人造福为目的,于是也就有了《抱朴子》里的那句话——“故剥桂刻漆,非木之愿。”

  调料三部曲: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入门级调料(植物类)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