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诗经》中的植物——梅

来源:那花园
】 2014-04-14 10:26
[摘要]《诗经》里的梅,从收获的情形看,指的该是可以入药的梅果。

《诗经》中的植物——梅

   出处:

  《摽有梅》

  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诗经·国风·召南·摽有梅》

  【注释】

  1 摽(biào鳔):一说坠落,一说掷、抛。有:语助词。

  2 七:一说非实数,古人以七到十表示多,三以下表示少。

  3 庶:众多。士:未婚男子。

  4 迨(dài代):及,趁。吉:好日子。

  5 今:现在。

  6 倾筐:斜口浅筐,犹今之簸箕。

  7 塈(jì既):一说取,一说给。

  8 谓:一说聚会;一说开口说话;一说归,嫁。

  《诗经》里的梅,从收获的情形看,指的该是可以入药的梅果。梅在汉语里的发音为去声,轻声吟读,有温软含骨、刚柔相济的意味。自然里属于蔷薇科的梅,喜沿长江而居,早寒春上,雪影茫茫中,星花初现,粉白嫣红,是长冬渐暖时,四季最先露出的迷人风韵。

  在自然里的梅之外,我却忍不住地想到傲雪纷飞的人心里的那点梅花,这篇文字就算是吟给心梅的歌。

  “六瓣梅影染霜色,引得新雪斗芳菲。”这是以前某一个冷雨夜里,读《召南·摽有梅》时,突然从心里飘出来的诗。《召南·摽有梅》里浸透着寂寞女子岁月韶光里的深情期盼,让我想到《诗经》另一首《周南·汉广》篇里,痴情汉子想要踏开荆棘,跃过江河,去看望对岸思慕女子的情形。寂寞,深深的寂寞,更多的不是地域阻隔而成,而是由于人心上的樊篱、道德架构当中某种顺应世态的失落、某种必然刺入每个人心房的深藏不露的机缘。寂寞似乎是人心在看不见的时间里必然要承受的一种命运,于是,在人所经过的时间河流里,便有了无数吟咏爱、寂寞与期盼的歌辞文粹,以表现生命个体在一个个独立空间里悄然伸出渴望拥抱的双臂。不是没有人爱,而是你快快来吧,你在何方?在这样真切告白的期盼声音里,等着那个真正值得去爱的人到来。2500多年前爱的寂寞,和今天城市、乡村里孤落空房中的身影,那份爱怜里的责怪、期盼里的怅然,是同一首属于永恒的伤悲的歌。

  然而,对于梅呢?红梅染雪,是一种纯洁、冷艳、孤傲、其实内心晶莹,懂得心性里的深意。“梅女长伴是知音”指的是理想中红颜知己的样子。梅生于寒时,冷峭时节弄冬色,满身飘逸出的其实是一种温暖的气息,一种静寂中含藏的活力,一种抖得翘枝细雪纷纷落的脆生生的笑。梅盛开而不闹,艳丽而不媚,冰雪连天里不做羞涩,予人以从容、刚直、端庄的美态。国画里的梅,是岁寒三友——松、竹、梅中,我最喜欢的一种柔中含刚的风骨形象。它缭绕在苍朴虬枝的气息中间,象苦难里重生的笑、灰烬里凝成的露,总会让我看得哑然,看得静默。

  在梅花枝间徘徊过的路,该是应当称做望梅路,因为路上渗透了深藏内心,却又要交于时间去承载的恋思情深。今夜,写点关于梅花的琐事,不知为何,却想起一个年轻梅女的故事:高君宇和石评梅。止不住一笑,泪却流了下来,这是在这一刻我的脑海里关于梅的资料中,最浸着梅的惊魂的事了。

  诗经里的植物系列:

  ·《诗经》中的植物——芄兰

  ·《诗经》中的植物——荷花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