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多肉植物的修剪与插枝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4-15 09:44
[摘要]多肉植物徒长很常见,修剪插枝就给了多肉更多的繁殖机会,一株变两株甚至多株,单头变双头甚至多头就成为了可能。

  相对于叶插,对于多肉另一种扦插方法就是插枝。多肉植物徒长很常见,修剪插枝就给了多肉更多的繁殖机会,一株变两株甚至多株,单头变双头甚至多头就成为了可能。

  一般修剪过后的第一件事是将剪枝放在阴凉处,让断口风干愈合2-3天;然后把剪枝下端的叶片摘除(可留作叶插),大概留出3厘米左右的茎。这里需要提示一下,有的多肉植物不适合修剪过后就可以立即摘除下端叶片,像红稚莲或是锦晃星,因为水分太大,摘除叶片时很容易损伤叶根或是伤及至茎,而导致叶片无法进行叶插,另外茎伤在插枝时也容易腐烂,所以最好是两三天后枝叶中的水分稍有流失后再作摘除。

  多肉植物的插枝有两种方式:

  一是修剪两三天后立即栽种:剪枝的切口干爽愈合后,我们就可以插枝了。栽种之前最好先看好花器和剪枝的高度,决定好如何摆放,以免反复种植,栽种时尽量让裸茎全部没入介质中直到第一片叶片。这种栽种方式的前一周不需要浇水,之后喷湿盆土表面,见干后用同样的方法,再两周左右稍加大水量逐渐给水。这种栽种方法的优点是不会伤及根芽,但控水不好容易腐烂而导致扦插失败。

  另一种可以等待剪枝生根后进行栽种,其实剪枝凭借空气中的湿度,15天左右就能生根。这里有一种方法,用一个小瓶将瓶壁喷湿,把剪枝架在上面,或者直接在里面装上少许的湿润的赤玉土,再放上剪枝,瓶内的相对湿度能很容易促进生根,这时栽种不会因为无根的情况下浇水而导致腐烂。但栽种时不小心会伤到新生根,一定注意。

  这两种方法都有优缺点,花友们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和时间安排来决定。至于用土和光照跟叶插差不多,尤其避免强光直射,见生根后逐渐见光很重要。

  推荐阅读: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