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袁宏道·《瓶史》:器具

来源:那花园
】 2014-04-16 14:30
[摘要]该书从鉴赏角度论述了花瓶、瓶花及其插法。上卷为瓶花之宜、之忌、之法;下卷分花目、品第、器具、择水、宜称、屏俗、花崇、洗沐、使令、好事、请赏、监戒等。

  器具

  养花瓶亦须精良。譬如玉环、飞燕,不可置之茅茨①;又如嵇、阮、贺、李,不可请之酒食店中。尝见江南人家所藏旧觚②,青翠入骨,砂斑垤③起,可谓花之金屋。其次官、哥、象、定等窑,细媚滋润,皆花神之精舍也。大抵斋瓶宜矮而小,铜器如花觚、铜觯④、尊罍⑤、方汉壶、素温壶⑥、匾壶,窑器如纸槌、鹅颈、茄袋、花樽⑦、花囊⑧、蓍草、蒲槌,皆须形制短小者,方入清供。不然,与家堂香火何异,虽旧亦谷也。然花形自有大小,如牡丹、芍药、莲花、形质既大,不在此限。尝闻古铜器入土年久,受土气深,用以养花,花色鲜明如枝头,开速而谢迟,就瓶结实,陶器亦然,故知瓶之宝古者,非独以玩。然寒微之士,无从致此,但得宣、成等窑磁瓶各一二枚,亦可谓乞儿暴富也。冬花宜用锡管,北地天寒,冻冰能裂铜,不独磁民。水中投硫磺数钱亦得。

  【注释】

  1、茅茨:茨,屋顶,指茅草屋。

  2、觚:古时青铜制的酒器,高圈足、细腰、喇叭状口。后代也用陶制。

  3、垤:小土阜。

  4、觯:古时青铜制的酒器,形似尊而小,鼓腹侈口,高圈足。

  5、罍:古时青铜制的酒器,小口,广肩、深腹、圈足,有盖,肩部有两环耳,腹下又有一鼻。

  6、素温壶:没有纹饰的青铜制酒器。

  7、花樽:即花瓶,供插花用。宋及明朝流行,式样繁多,有方、圆、悬胆、花口、玉壶春等。有的瓷瓶内套锡管以插花枝。

  8、花囊:供插花用的器皿,呈圆球形,也有其他形状如梅花筒形等,顶部开有几个小圆孔,器身有装饰花纹。

  【译文】

  养花的花瓶应该十分精致、漂亮。譬如后宫中居住的赵飞燕、杨玉环这类人物,怎么可以想象将她们安置到破败的茅草屋中呢?又如对待嵇康、阮籍、贺知章、李白这样的一些名士、诗圣,是决不能把他们请到酒馆饭铺中的。

  我曾经见过江南某人家收藏的一个古董酒器――觚,其色泽青翠入骨,外表有小的砂斑隆起,用它做花瓶,堪称花之金屋。其次像官窑、哥窑、象窑和定窑等等,它们烧制的瓷器,做工精细、漂亮,色泽润滑,也是花神安身的最好处所。一般而言,摆设于房中的花瓶应选用比较矮小的,铜器中如有花纹的觚、铜觯、尊罍、方汉壶、没有纹饰的温壶、匾壶等,陶瓷器具则如纸槌、鹅颈、茄袋、花樽、花囊、蓍草和蒲槌等,它们看上去要比较短小,这样才可以作为观赏品。若是花瓶粗壮高大,岂不是像大堂中供奉的香火用具?即使花瓶古旧,也会令人感觉俗气。当然花形还有大小之别,像牡丹、芍药、莲花,花形较大,自然不在限制之列,可以用大瓶插供。

  我曾听人说,古铜器由于深埋土中,年代久远,吸收了很多的地气,用来插花会有很好的效果,其花色鲜艳,如同还在枝头,开花很快而且经久不凋,又能在瓶中结果,古陶器也有相类似的作用。由此可知,古旧珍贵的瓶子并非只供玩赏,用它养花也能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一个贫寒的人家,哪里收藏得起古玩,只要能得到距今不远的明代宣德和成化年间的一两枚磁瓶,就已经是乞丐暴富了。

  冬天养花,插花座内宜套锡管,因为北方天寒地冻,一旦水结成冰,不但能将磁瓶冻裂,就是铜器也不例外。另外一种防冻方法是在瓶水中放入少许硫黄,也有较好的效果。

  相关阅读:

  插花专著:袁宏道《瓶史》

  插花专著:袁宏道和他的《瓶史》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