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专家级调料(植物类)(2)

来源:果壳网
】 2014-04-16 18:38
[摘要]唇形科,香料调料的帝国 如果有那么一大类香料,能够历经超过5000年的时光而魅力不减,至今依然被广泛追捧,从曾经的调料、草药到今天的香草茶、熏香材料,甚至办公室里的小盆栽无处不在,那么它只能是唇形科。 如

  唇形科,香料调料的帝国

  如果有那么一大类香料,能够历经超过5000年的时光而魅力不减,至今依然被广泛追捧,从曾经的调料、草药到今天的香草茶、熏香材料,甚至办公室里的小盆栽无处不在,那么它只能是唇形科。

  如果你喜欢上世纪的流行音乐,你一定听过保罗•西蒙(Paul Simon)和加芬克尔(Art Garfunkel)的这首Scarborough Fair,1968年奥斯卡获奖影片《毕业生》的主题曲,这首重创作自古老英国民歌的名曲被两人的和声演绎得完美无瑕,低吟浅唱那简单的歌词”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一定触动着很多人的心弦。

  作为自然控,必然会被吸引到的,自当是这首歌歌词里反复吟唱提到的植物,Parsley欧洲香芹,sage鼠尾草,rosemary迷迭香,thyme百里香,这里的四种植物,就有三种出自香草植物辈出的帝国:唇形科。

  “唇形科”这个名词对于普通人也许会略感陌生,但接下来开始列举的这些名字,你一定很早以前就曾听过,或者品尝过:薄荷、留兰、黄芩、紫苏、香薷、藿香、薰衣草、牛至、香蜂草、迷迭香、百里香、罗勒、香青兰、鼠尾草、丹参、风轮菜、益母草、夏枯草……是的,这些弥漫着梦幻小清新香味和草药味道的植物,它们都来自于唇形科。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专家级调料(植物类)

  【唇形科的植物们不但弥漫着小清新和草药的味道,在厨房里更是别样的一番风味。薄荷牛肉粒、罗勒炒花蛤、紫苏鱼……吃货们,为唇形科曼妙的植物们颤抖吧!】

  也许,你要问他们为什么叫唇形科。如果仔细端详一朵鼠尾草的花,你就会发现,不同于我们印象中那些常见的辐射对称的花的形象,唇形科的花是左右对称的,花冠前端像嘴唇一样伸出,由此得名——这在演化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左右对称的花意味着和昆虫的共进化程度高,这一类的花可以模仿甚至欺骗昆虫为它们传授花粉。掰开鼠尾草的花,我们也可以看到它的二强雄蕊形成的杠杆结构,进来找寻花蜜的昆虫背上无一例外会沾上花粉——唇形科的花一轮一轮排列在花序轴上,它的茎是四棱的,全株分布着腺体,如果你揉碎一片唇形科植物的叶子,多半就会嗅到那浓烈的香气。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专家级调料(植物类)

  【左上为银斑百里香Thymus vulgaris,右上为鼠尾草Salvia officinalis,可以看到唇形科典型左右对称的花冠和轮伞花序;下图为鼠尾草属的昆虫授粉示意,当昆虫试图深入管状花冠时,杠杆结构的雄蕊就把花粉粘在了昆虫的背上。图片来自wiki commons】

  唇形科植物最早进入文艺和吃货界,大概从古希腊时代就已经开始了。在地中海气候控制下贫瘠的石灰岩海岸边,历经炎热干燥的夏季,一场秋雨之后,紫色的迷迭香、牛至和百里香悄悄开了花。古希腊的人们采撷香草到集市上出售,新鲜的香草用于蔬菜汤和炖煮牛羊肉的调味,干燥粉碎的香草叶则用在烤肉宴会上。数千年时光里,神庙被焚毁,政权和王朝更迭,但这些香草的使用历经数千年到今天都未曾改变,今天我们到地中海沿岸去旅行,依然可以尝到加了牛至和“海洋之露”迷迭香调味的烤肉。

  在东方,唇形科植物更多地被用作他处,夏枯草和薄荷至今还是多种凉茶的配方。相对于其分布中心的地中海沿岸,东方的唇形科植物多样性要少一些,但这并不影响吃货们的智慧,譬如拥有许多个中文俗名的罗勒,在西餐和泰国菜中都是上品调料,在地中海地区的食谱中则是经常和蕃茄呆一块。在中国它则更为平民化,在潮汕一带和江西客家地区,罗勒被称作“金不换”或“九层塔”,在炒海螺和花蛤,或者制作传统美食“三杯鸡”时,几乎是必备佐料。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专家级调料(植物类)

  【在很多地方的“三杯”料理菜肴中,譬如一杯香油,一杯黄酒,一杯酱油的砂锅焖鸡,是不会落下罗勒这种调料的。图片来自outbbs.com】

  在烹煮鱼汤的时候,人们也会放几串罗勒的花序,以助迅速去腥。罗勒的种子又被称为“明列子”,它有个很有趣的特点,在水里浸泡后会释放出大量的胶质,裹着胶质的种子外观和西米露类似,常用于制作珍珠奶茶、果子露等甜品。在唇形科的香料和调料帝国里,紫苏也是极为常见的一种,除了在鱼的烹饪料理中常常现身外,关于它的一个著名用法还包括——挑选香气浓郁的叶片,用来和大闸蟹一起清蒸。在江南的深秋吃过螃蟹的朋友,想必不会忘怀吧!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专家级调料(植物类)

  【搭配紫苏清蒸大闸蟹,要不要试试看呢?还有软甲亚纲动物的解剖攻略哦!图片来自dianping.com】

  在荷马史诗《奥德赛》里,百里香鼓舞了雅典士兵的士气,而那“破晓天堂般的气息”,也曾扰动过古希腊哲人的沉思,抚慰过中世纪游吟诗人疲惫的身躯。今天,当我们把这些美味塞入口中的时候,透过自然和历史的眼光来审视这些调料的传奇,是不是会更为有趣呢?

  调料三部曲: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入门级调料(植物类)

  调料三部曲:吃货必知的进阶级调料(植物类)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