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卉换盆、翻盆换土的时间和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04-24 10:42
[摘要]为了保持盆花均衡持续地健旺生长,就得及时进行翻盆和换土。翻盆要去掉部分旧土,换成肥沃的新土,剪去老根。

花卉换盆、翻盆换土的时间和注意事项

  为了保持盆花均衡持续地健旺生长,就得及时进行翻盆和换土。翻盆要去掉部分旧土,换成肥沃的新土,剪去老根。

  翻盆换土的时间要因花而异,一般选在惊蛰和清明两个节令之间,这时盆花刚刚开始萌动生长,但还没有进入生长旺季,是盆花翻盆换土的最好时间。过早了,盆花还没有萌动,容易出现烂根,过晚,花卉已进入生长旺盛期,翻盆换土都容易伤根,也会影响生长。

  对于换土,除了看季节,还要看植物本身的情况,不同的植物,适宜换土的时机就不一样。宿根类和落叶类花卉在落叶以后到早春发芽前都可以换盆翻土;常绿花卉如君子兰、茶花、兰花之类应在气温回升以后,不要过早,否则易烂根。

  从季节看,每年最佳的换土时期有两次:

  春季:3、4、5月;秋季9、10、11月。

  有的植物,冬季也可以换土,也就是12和1、2月。

  无论如何,也不能选择在夏季换,尤其是盛夏时期换土,盛夏时期换土弊大于利,关键的原因就是高温,而其它季节,则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

  对于植物来讲:最最适合换土的时期是休眠期和生长初期。

  最不能给它换土的时期是缓苗期、生长旺盛期、花蕾期、开花期、结果期。

  在秋季换土,还要考虑植物习性。

  例如,茶花在秋季处于花蕾期,这个时候绝对不能换土;

  如果栀子在秋季没有大量出花蕾,生长又相对缓慢(前提是生长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排除缓苗),则可以考虑换土。

  各种花卉各有生长特性,换土的间隔时间周期也不一样。生长势强、生长快,盆土的养分消耗也快,如桑叶牡丹、月季、吊兰、米兰等,每年都得换土。生长缓慢的如桂花、杜鹃可两年一换。还有生长慢的如苏铁,三、四年换一次也行,这要根据不同花卉的具体生育情况来确定。

  推荐阅读: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