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虞美人和罂粟花的区别

来源:那花园
】 2014-04-24 17:47
[摘要]虞美人和罂粟花是同科同属的植物,乍一看花的形状很相似,大多数人都易混淆,现将两者主要区别介绍如下。

  虞美人和罂粟花是同科同属的植物,乍一看花的形状很相似,大多数人都易混淆,现将两者主要区别介绍如下:

  虞美人又名丽春花、小种婴粟花,原产于欧亚大陆,为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性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较耐寒,畏酷暑,需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环境。

虞美人
虞美人

罂粟花
罂粟花

  1. 植株:虞美人全株被有明显茸毛,有乳汁,茎细长,分枝多而纤细;而鉴粟花全株被白粉,茎粗壮,分枝少。

  2. 茎:虞美人花的茎略显纤弱,或直或略弯,有分枝,通体覆有毛刺,无光滑感。 无粉质,其色为鲜绿色;罂粟花的茎直而略显粗壮,不分枝,通体光滑,表面有白粉,呈粉绿色或青绿色,有粉质感。

  3. 叶:虞美人花叶片呈羽状分裂,叶面较窄,多半裂,下部全裂;罂粟花的叶片边缘多为不规则的波状锯齿形,叶互生,也有叶片为卵形或长卵形,偶有不带锯齿状。叶面呈完整形态,一般不开裂,并且也有白粉。

  4. 花瓣:虞美人的花瓣多为薄薄的4片,两大两小。花色有深红、紫红、洋红、粉红、白等各种颜色,有时也有复色,花朵小,花径5~6厘米,花瓣为全缘,少有齿状锐形花瓣,或花瓣顶端出现缺刻开裂状。;而髻粟花的花瓣较厚,且多数为重瓣,花色多为红色,花朵较大,花径约10厘米,花瓣边缘为浅波状或各呈不同的分裂状花瓣。

  5. 高度:虞美人花,株高30--90厘米,多在40~60cm之间,相对较低,梗略显纤弱娇柔;而罂粟花株高30~150厘米左右,相对较高,梗也结实有力。

  6. 蒴果:虞美人的葫果呈截顶球状,种子肾形;而婴粟花的菊果呈球状或椭圆形,种子小而多,在我国是严禁种植的。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