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养好盆栽月季花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05-04 10:04
[摘要]盆栽月季花一般具有喜荫忌荫、喜湿忌涝、喜肥忌生等生长特性。

养好盆栽月季花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月季花本产于中国,先分布在世界各地,血缘关系复杂。从这点可以看出,月季花的适应性很强。月季花忍耐寒冷和干旱的能力都不错,对土壤的营养要求也不严格。月季花喜爱阳光照射,一般在温度22-25℃内是月季花生长最适宜的范围,夏季过高的温度反而对开花产生负面影响。

  月季花需要生长在空气流通的环境中,而且空气中要纯净无污染。如通风不良,会害白粉病;如空气中含有二氧化硫、氯化物、氟化物等有害气体,也会使月季中毒。月季花更喜爱的土壤环境是富含有机质、肥沃的微酸性土壤。适宜生长湿度为75%-80%。夏季温度超过30℃会进入半休眠状态,冬季可耐-15°的低温。

  盆栽月季花一般具有喜荫忌荫、喜湿忌涝、喜肥忌生等生长特性,因此,根据有利于月季花生长的特性来养护盆栽月季花是基础。喜荫忌荫,虽然月季是习惯充足阳光的花卉,但是由于盆栽月季的特殊性,如果暴晒过久可能会导致月季花的枯枝,特别是高层阳台,所以要适当遮荫,但并不能彻底在阴凉处养护;喜湿忌涝,保持土壤微微的潮湿有助于植物生长,但是不能因为保湿就大量浇水,会导致涝死;喜肥忌生,月季是喜肥的花卉,但是要切记不要大量施用生肥(也就是没有腐熟的有机肥)。

  盆栽月季花的养殖方法:

  1、选择合适的花盆,养殖月季花的花盆大小应该与植株大小相称,花盆不能过小,当植株长大到根茎塞满花盆时,应及时更换花盆,以满足根茎继续发展的需要.

  2、应保持日照充足、空气流通。月季花喜欢阳光,但需要避免过强的阳光直射,当夏天正午阳光过强时,需给予一定的遮挡。如果月季花放在室内,要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若通气不良易引发白粉病。

  3、及时修剪枝叶,在花谢之后,需及时减去与残花相连的枝条上部,以促进早发新枝及再度开花。如果发现有生长特别强势的枝条,需适当剪短,以避免消耗过多养料,影响其他枝条的生长。夏季生长过密时,也应适当修剪。

  4、开花期要多施肥,因月季开花次数多,对肥料需要也比较多,所以在5月-10月开花期时,应每隔十天施肥一次,进入冬季时应少施肥,甚至停止施肥。

  5、生长期多浇水,生长期植株消耗水分较多,再加上夏季天气炎热,水分蒸发较快,所以需要每天早晚各浇水一次,保持水量充足,如果遇到雨天,可适量减少浇水。但盆栽月季需特别注意,不要积水。

  6、及时预防病虫害,月季花主要的病虫害有黑斑病、白粉病、叶枯病、金龟子、刺蛾等,对于病虫害应以预防为主,可在高温、高湿、阴雨季节定期喷撒杀菌药物,在冬季休眠期阶段,可视情况适当喷洒药物。

  注意事项

  如果温差大时,浇水时应选择晒过的水,以减少盆土与水的温差,避免因水过冷,刺激根系发育。

  如果不准备采收花种子,最好在残花结子前将残花剪掉。

  如果施肥过量造成烧叶现象时,应马上浇水抢救。

  月季花的养殖方法

  月季花的养殖要点与注意事项

  月季花的春季养殖方法和管理要点

  打造浪漫月季花园 月季花的养护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