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关于多肉植物休眠的常见问题及知识科普

来源:那花园
】 2014-05-04 10:44
[摘要]多肉植物的休眠主要是植物抵抗恶劣环境的自然手段,多数多肉植物原产地气候和我国气候相差很大,特别是有些原产地冬季温暖、夏季凉爽,或明显干湿季节的变化,它们在原产地往往就有休眠现象。

关于多肉植物休眠的常见问题及知识科普

  1、多肉植物为什么会休眠?

  多肉植物的休眠主要是植物抵抗恶劣环境的自然手段,多数多肉植物原产地气候和我国气候相差很大,特别是有些原产地冬季温暖、夏季凉爽,或明显干湿季节的变化,它们在原产地往往就有休眠现象,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栽培时,由于环境气候的因素,完全停滞生长,以消耗体内库存的养分生存,这种现象表现十分明显(肉肉的形态显得较干瘪,这时候一定要注意控水,不然很容易会烂根),就是“休眠”。一些种类,在季节变换时,生长缓慢,在通风和遮阴时候,又出现少量的生长,这类植物称为“半休眠”。

  2、多肉植物进入休眠如何判断?

  植物通常表现出:在季节内不生长,外表变化不大,对水肥反应迟钝,萎缩,容易腐烂等现象,一但,气候环境改变(主要是温度变化)就继续生长,这时候,如果不是疾病等因素,就进入休眠状态。休眠主要依靠栽培经验来判断,在个人种植因素往往有差异,休眠状况也不同,在北方休眠的植物,在南方往往在生长,通风降温或加温加湿,植物也会不休眠。休眠期,要靠在栽培中不断摸素,提高种植经验,如生石花在江淮地区6月份进入夏休眠,而有些种类曲玉(Lithops pseudotruncatella)和小纹玉(Conophytum wiggettae)夏季不休眠,就是在栽培过程中摸索得到的经验。但是,往往又会在损失植物时候,才发现,这也是需要大家多多交流的原因之一。

  其次,在原产地休眠的植物,通常也会休眠,可以通过资料收集,判断休眠。一般来说,当气温超过或低于该植物生长和忍受限度的时候,就需要休眠。这也是为什么要了解多肉植物一些植物和分类常识的原因之一。如原产地、环境可以告诉我们栽培环境的差异,在环境气候有变化时候,注意它们的变化,从而判断休眠期;分类知识让我们在了解1个品种有休眠习性的同时,判断这1属甚至这1科植物,是否也存在休眠习性呢?那么,在栽培过程中,遇到这种情况也要小心从事,在度过1年的生长周期时候,就容易判断出来,并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如原产地南非东南和马达加斯加的多肉植物,多数休眠,光堂(Pachypodium namaquanum)原产地就是该地区,就要休眠,同属的霸王树,是不是也休眠呢,你就要注意,通过栽培我们知道,其实霸王树是半休眠植物。而在通风和遮阴时候,温度只要不是太高,还可以生长的。所以植物学和分类知识在多肉植物种植时,十分重要!

  有些植物,在休眠期,植株变化从表面几乎看不出来,就是根本不能从植物的特征上看出来,甚至还可以看到生长点变绿等现象,就要更加小心,切不可想当然,盲目乐观!就更加需要先了解它们的生长习性!

  3、如何应对休眠问题

  人们普遍感到困难的是如何使一些有夏休眠习性的种类安全度过夏天。有人可能想:夏天休眠和冬天体眠还不是一样,不施肥、减少浇水就行了。实际上夏休眠期间的管理要复杂得多。首先,由于种类不同,各栽培地区气候不一,很难统一确定哪个属的种类在什么时候进入休眠,只能靠栽培中仔细观察,积累经验,这是和冬季休眠种类管理不同的。冬季休眠时大体上可以统一管理,即使该植株没有进入休眠,而提前断水迫使它休眠,也没多大危害;若已休眠,又给它浇了1次水,那只要注意保温也不会有多大问题。而夏休眠的种类就要谨慎了。如果没有进入休眠就提前断水,因当时气温高,蒸发量大,有可能枯萎;一些在休眠期完成新老叶交替的种类,如果提前断水,就会影响新芽分化,并迫使老叶提前枯萎,这会影响新老交替,使整个植株死亡。如果植株已进入休眠,又给它浇水施肥,那就会引起腐烂。所以,只有正确掌握休眠期,才能做好夏休眠期间的管理工作。其次,夏休眠期间的通风降温工作比较困难。原产地夏季虽然干燥,但相对地较冷凉,不像我国大部分地区夏季炎热。目前,我国冬季加温比较方便,但夏季降温设施通常不完备,降温又与避雨和必要的光照发生矛盾。因此,降温工作量很大,在无机械调温设备的情况下,人工降温手段,只能在温室顶面适当遮荫、喷水,最大限度开侧窗及温室周围绿化,以减弱阳光反射。有的栽培者在盆架下注人流动的凉水,盆土表面放置白色小石子,对降低盆土温度也有一定效果。很多栽培者对一些小型夏休眠种类采取双重盆栽培法,即在栽培盆外套1个大盆,大盆下部一半或2/3填土(使小盆沿口比大盆沿口高),盆间空隙也用士或砂砾填实。浇水时只浇在大盆里,让水分通过小盆壁渗入小盆的士中。这样做的好处是,植株根颈处不沾水,很透气,这对某些种类安全度过夏休眠是很重要的。而且这样做可以有效地降低栽培盆土温。类似的做法,还可在夏季将栽培盆埋在栽植床土中或其他基质中,也有很好的效果。

  总之,通过不断的栽培经验积累和相互的学习,可以增加这方面的知识。也正是因为,除了多肉植物本身的美丽和别致的外表以外,多肉植物在栽培和种植上的不同和一定的难度,才会这么吸引着人们,从好奇和挑战,关注这这些异类的植物!当你,从栽培中得到知识和经验,看着它们茁壮健康的生长的时候,也是最大的满足和乐趣啊!

  多肉植物种类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

  ·多肉花卉品种大全和介绍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