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诗经》中的植物——扶苏

来源:那花园
】 2014-05-04 10:50
[摘要]《诗经》中的植物——扶苏。

  出处:

  《国风·郑风·山有扶苏》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山有乔松,隰有游龙,不见子充,乃见狡童。

  总之,从山有...,隰有...的地势高低对比可以看出,扶苏必定是长在山上的乔木,突出而挺拔;又与乔松(高大的松树)对应,可见其也是高大挺拔。

  植物属性

  植物名:扶苏

  释义:一解为小木,毛 传:“扶苏,扶胥,小木也。” 马瑞辰 通释:“《释木》:‘辅,小木。’小木即木之名。 钱大昕 曰:‘扶、辅声义皆相近,长言为扶苏,急言为辅。’其説是也……胥、疏、苏叠韵,古通用。”一解为桑树。还有一解为唐椂,与白杨同类二种。此外,扶苏还是秦始皇长子的名字。

  产地:未详,据白杨可考北方地区

  诗经里的植物系列:

  ·《诗经》中的植物——芄兰

  ·《诗经》中的植物——荷花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