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多肉植物种植:多肉植物水培方法及养护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4-05-04 14:23
[摘要]水培多肉植物,选择什么样的水和适时的换水也是水培多肉植物成长的重要环节。

多肉植物种植:多肉植物水培方法及养护管理

水培多肉植物的品种

  就和多肉植物正常栽培中都能遇到许多问题一样,多肉植物的水培也只是提供一种可能性与尝试,而并非简单的只是丢水里就完事了,以下提供一些能适应水培的多肉植物品种,经供参考,小心践行(部分品种科属可能因为参考资料久远,略有出入)。

  1、鸭趾草科

  本科绝大多数种类都能适应水培生长,如属于多肉植物银毛冠属的银毛冠、银毛冠锦,重扇属的重扇、白雪姬等都能在水插后很快发根生长。

  2、百合科

  该科中属于多肉植物的许多种类很适合水培条件,经试验,可以水培的种类有芦荟属的斑叶姬芦荟、雪花、海虎兰、翡翠殿、不夜城、龙山、还城乐、唐芦荟、第可芦荟等;十二卷属的十二卷、宝草、祝宴、玉露、玉绿、京之华等。

  3、景天科

  景天科的多肉植物也很适宜水栽培,如莲花掌属的莲花掌、红缘莲花掌、黑法师、灿烂、墨染等。银波锦属的银波锦、轮回等;青锁龙属的青锁龙、银天女、花月、火祭、若绿等;石莲花属的黑王子、星影、旭鹤、七福神、特玉莲、玉蝶、艳蝶、粉红石莲花、摩氏石莲花、抵园之舞、鲁氏石莲花、锦晃星、锦司晃、乙姬花笠等;伽蓝菜属的月兔耳、梅兔耳、蝴蝶之舞、江户紫、锦蝶、不死鸟、长寿花、玉吊钟、宽叶落地生根等;景天属的铭月、玉珠帘等;大戟科大戟属的帝锦、春峰、帝国缀化、玉麒麟、花麒麟、彩云阁、红彩云阁等。

  4、龙舌兰科

  本科虎尾兰属的虎尾兰、金边虎尾兰、短叶虎尾兰等。其他适合水栽培的多肉植物还有万宝(蓝松)、大花犀角、紫龙角、龙角、吊金钱(爱之梦)。

  5、仙人掌科

  乍一听,原产于美洲热带、亚热带干旱地区的仙人掌类与”水培”似乎是挨不着边的事,但它们中的许多种类也同样能够适应水栽培。以下介绍的是实施水栽培并获得较理想效果的仙人掌类的属、种。它们分别是金琥属的金琥、王金琥、无刺金琥;绫波属的绫波、短刺绫波;强刺属的王冠龙、赤城、日之出、琥头;有星属的兜丸、莺凤玉、碧莺玉、般若、裸般若;乳突球属的玉翁、满月、丰明丸、源平丸、白鸿丸;裸萼属的新天地、新世界、牡丹玉、黑牡丹、绊花玉、拼花锦、蛇龙丸、圣王丸、天平丸;瓜玉属的翠云、层云、凉云、魔云、紫云、飞云;园盘玉属的月华之宴、群盘玉;顶花属的象牙丸、黑象(魔象);有毛玉属的金晃、金冠、英冠玉;海胆属的金盛丸、短毛丸、长盛丸;有毛柱属的袖桥;天轮柱属的神仙宝、福乐寿、岩石狮子,毛刺柱属的魔锦龙;团扇属的宝剑、红花团扇、裸团扇、单刺团扇。长疵属的金星、海王星;长花疣属的丽光殿;残雪柱柱属的墨残雪、残雪之峰;南国玉属的狮子王丸、小町;智利属的紫玉姬等20个属60几种。

  以上是适合水栽培的多肉植物,供大家做水栽培时参考。

水培多肉植物容器的选择

  除金属之外的任何不漏水的容器,只要能与植株搭配协调,都可以用来水培多肉植物。但是为了让人们一览无余地观赏到多肉植物的根系舒展在清水中的魅力,最好选择透明的容器来水培多肉植物。玻璃器皿以其制作精美、种类繁多、透明度高等优点成为水培容器的首选。就算不去精品店购买那些奢华昂贵的玻璃花瓶的话,自己家里也能翻找出一些值得一用的透明容器来使用。

  1、玻璃花瓶

  玻璃花瓶清澈透亮,高贵典雅。要是能为姿韵独具的多肉植物选配琳琅满目的玻璃花瓶,即可起到相互衬托的作用,既突出水培多肉植物的质感,又展现花器之稚,从而提升整体观赏品味,是最理想的水培容器。

  2、各种玻璃杯

  玻璃酒杯、茶杯,轻盈小巧,既经济实惠,也容易获取,用它们作为中、小型多肉植物的水栽培容器,同样能起到彼此映衬、相得益彰的观赏效果。

  3、酱菜瓶及其他玻璃瓶

  作为包装酱、菜及其他食杂品腾出来的各式各样的玻璃瓶,清晰度高,款式多样,如果能变废为宝加以利用,同样会是些与水培多肉植物互相般配的理想容器。

  4、饮料瓶、矿泉水瓶及其他透明塑料瓶

  这类透明塑料瓶通常是只能当废弃物扔掉的东西,如果用来水培多肉植物,往往也能取得不同寻常的观赏效果。不但其规格多样,而且既轻巧又不易摔破,还可以根据需要,用剪刀修剪后使用。

  5、女性化妆品的容器

  现代女性的化妆品什么香水乳液魔法膏,什么眼霜精油化妆水,五花八门,什么都有,容器更是琳琅满目,构造巧妙,极尽奢华,多肉植物用上它,好比进入小时代,倍增面子,并且最大的好处在于您可以笼络您哪位,您看,用上您的瓶子,一下子多有气质。

  多肉植物种类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

  ·多肉花卉品种大全和介绍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