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星球属多肉植物少棱品种的种植养护

来源:那花园
】 2014-05-06 16:05
[摘要]在星球属里,星球品种正常的棱为7至8棱、偶有6棱,鸾凤玉品种正常的棱为5棱以上。

星球属多肉植物少棱品种的种植养护

  在星球属里,星球品种正常的棱为7至8棱、偶有6棱,鸾凤玉品种正常的棱为5棱以上,而具有5棱的星球(星球与鸾凤玉第一代杂交的五棱鸾凤兜不在此列)和3棱的鸾凤玉则是近些年来从国外引进的珍稀园艺品种,也是经过多年反复选育,才培养出来的相对稳定品种。在国外出版的部分专业图书和多浆植物网站上,也有2至4棱星球、2棱鸾凤玉品种展示,但只是个别植株的棱在生长期中暂缓发育造成的,不具备遗传稳定性和完整对称的几何形态。

  近几年来,一些掌类花卉爱好者在星球属少棱品种的种植养护和繁育过程中都遇到过这样一些问题:具有5棱的星球和3棱的鸾凤玉在生长期里不时发生增棱的返祖现象。成年植株如此,3年以下的幼株变异尤甚。因此,有掌类花卉爱好者问:固定品种为何在种植养护和繁育中不稳定?

  从成龄植株种植养护方面来说,绝大部分少棱品种发生增棱返祖现象有两个特点,一是植株长期在背阴、缺少光照的环境中种植养护,棱谷部位较易突变增棱;二是植株长有副棱亦称“腹隆”的部位在水肥过大(尤其是氮肥比例过高)、生长过速时易长出刺座,形成一条新的棱。少棱品种与其正常棱数的星球属原种不同的一个特点就是:因胀缩调节作用的棱状结构减少,造成体积伸缩余地不大,生长期里的植株一旦生长过快,根颈部位的表皮极易在一、两个晚上至下而上发生脹裂。裂口甚至与植株等高、深度达植株直径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如不及时风干处理,植株非常容易受病、虫侵害。轻则破坏植株的观赏性;重则造成植株整体腐烂,种植养护过程中当格外注意。因此,保持光照条件的充分,背阴、缺少光照面的植株要经常转盆,以使受光均匀;保持成龄植株在生长期只施用磷、钾肥、控制施用氮肥;保持栽植盆里中、底层培养基质略微潮潤,盆土表层经常偏干、更利于开花结实;保持栽培环境的经常通风透气、控制空气湿度过高,是防止少棱品种增棱的有效途径之一。

  在少棱品种的栽培中,还要引起注意的是:不同材质的花盆要与不同粗细的栽培基质合理搭配。如选用粘土烧制的瓦盆,因透气好、水分蒸发快,培养基质以0.1~0.3cm稍细的团粒为宜;如选用上釉的陶瓷盆,因其不透气、水分蒸发慢,以0.3~0.8cm大小不等、较为疏松透气、不持水过度的团粒为宜;如选用紫砂盆,因紫砂盆的透气性不如瓦盆、但比瓷盆稍强,培养基质的团粒可控制在前两者之间或用后一种。

  从有性繁殖方面来说,其特点是:在五棱星球系列之间,无论是碧琉璃品种、有星点品种、还是超浓密星点品种互为父母亲本,相互授粉作有性繁殖;在三角鸾凤玉的系列之间,无论是白三角鸾凤玉品种、碧琉璃三角鸾凤玉品种还是恩冢三角鸾凤玉品种互为父母亲本,相互授粉作有性繁殖;它们结实播种后子代的刺座和星点虽大小、疏密不一,但其子代少棱遴选的比例非常之高。如想获得纯正的碧琉璃或是有星点同品系少棱品种,则须在相同或类似的品种之间进行有性繁殖,并做好授粉前防虫媒隔离和授粉后的套袋保护措施。母本为少棱品种、父本为正常棱数的品种,其子代少棱遴选比例非常之少;母本为棱数正常品种、父本为少棱品种,其子代少棱遴选比例几乎为零。因此,后一种有性繁殖出的子代就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从苗期管理遴选方面来说,养过金鱼的爱好者都知道,金鱼的选育也是随着鱼苗长大,不断将有返祖现象的单尾及眼、鳍不端正的鱼苗剔出,最后才挑选出理想的正品。

  星球属园艺品种的选育特点也同此理,大致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从出苗到6~8个月的嫩苗培育阶段,植株直径可长至0.5~0.8cm。这一阶段的光照要求要比成龄植株所需的光照要柔和,并根据季节、视阳光强度以遮阳网、报纸等物进行遮阳,标准是不使幼苗晒红影响幼苗生长和避免幼苗灼伤。除了保持盆土的湿润之外,可视生长发育的好坏,酌情施用少量稀薄的氮肥并喷洒稀释的防虫防菌剂。第二阶段为生长12~14个月以内的幼苗选苗阶段, 植株直径约1.5~2cm。光照要求要比第一阶段略有增强,盆土浇水的方法是见湿见干,生长期视生长速度15至20天在晴好天气里施用一次较淡的复合肥或是农家肥清液,防虫防菌剂的应用同第一阶段。 第三阶段为生长24个月至36个月的壮苗阶段,植株直径约3~3.5cm,光照、水肥管理、花盆选用与成龄植株基本相同。

  第一阶段在淘汰出多棱苗以后,五棱星球的遴选比例为55~60%、三角鸾凤玉遴选比例为40~45%;第二阶段淘汰部分增棱苗以后,五棱星球幼苗的遴选比例为40~45%、三角鸾凤玉幼苗的遴选比例为35~40%,这一时期,部分五棱星球幼苗或是其它淘汰的多棱星球幼苗,还会长出副棱(腹隆现象);第三阶段是较为稳定的一个阶段,五棱星球幼苗的遴选率基本稳定在第二阶段的40%上,这一阶段,三角鸾凤玉幼苗增棱的比例要高于五棱星球幼苗,遴选比例为25~30%。五棱星球幼苗约有15%会或多或少地出现腹隆现象,三角鸾凤玉幼苗约有0.5%会出现腹隆现象。

  五棱星球和三角鸾凤玉即使在长成成型的标本植株后,栽植上仍然不可掉以轻心,三角鸾凤玉成龄植株增棱的几率仍然要高于五棱星球。在此阶段里,只要合理地控制水肥、改善光照、加强通风,少棱品种增棱的比例就会控制在最低限度。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