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花艺作品的色彩搭配知识与花艺色彩组合

来源:那花园
】 2014-05-13 15:33
[摘要]在色彩的写生实践中,很少使用原色直接作画,大部分是经过调配混合产生的各类间色和复色。

  严格意义上的“花艺师”是一种应用型的高级专门人才。他需有一定的绘画、雕塑和摄影功底,需掌握花卉栽培、养护、保鲜等专业技术,且具备插花、盆景艺术、绿化装饰、花艺设计、花卉立体布置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艺,同时,还必须通晓中、西方花艺设计和日本花道,并具有独特的艺术见解与创新意识。

  随着时代的发展,花艺师又必须具有一定外语表达能力,能熟练地应用电脑绘制、表现相应的设计方案,并进行环境立体设计。另外,还要懂得花店的经营与管理等等。

  在一些花艺较发达的国家,有着完备的花艺教育体系,是严格的就业上岗要求保证了教育的不可替代地位。在德国,从业者要经过三年的完整课业学习,并取得相应资质后才有资格直接为顾客服务,而要晋级,成为更高水平的花艺工作者,还要继续接受相应的专业培训。这种严格的要求和教育共同保障了顾客得到“最完美”服务的需求,也保障了花艺行业的有序发展。花艺设计中,色彩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同时它与我们的精神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客观世界中的景物绚丽多彩,调色板上色彩变化无限,但如果将其归纳分类,基本上就是两大类:一类是原色,红黄蓝;另一类就是混合色,由红黄蓝三原色以不同比例混合调配产生,也称为间色。用间色再调配混合的色,称为复色。从理论上讲,所有的间色、复色都是由三原色调和而成。

花艺作品的色彩搭配知识与花艺色彩组合
  在写生实践中,只用红黄蓝三原色是调不出更多的色彩的,如玫瑰红、紫罗兰等是不可能用三原色调出来的。所以在初学色彩写生时,还是应尽量准备全颜料,包括土红、赭石、土绿、生褐等低纯度的复色颜料。

  色彩学中把颜料中的红黄蓝称为原色。原颜料纯度最高,但是颜色在经过调配混合后,其纯度就明显降低,调配得越少,就越混浊不透明。许多色彩学家认为把三原色混合,就会形成纯度低、明度差的黑浊色,笔者在试验中将三原色等量混合后发现,虽不像是黑浊色,但确实是明度较低的深灰色。

  间色是由两种原色混合调配而成。如果把三原色称为第一次色的话,间色就可以叫第二次色。如红+黄=橙,黄+蓝=绿,红+蓝=紫,这橙、绿、紫便是间色。当然间色不止就这三种,如果两种原色在混合时各自所占分量不同,调和后就能形成较多的间色。色彩学家戴维·弗兰德先生所设计的色轮中,就能清楚地表明这一点

  原色和间色调和,或是间色与间色调和,形成的颜色叫复色,也叫第三次色。

  在色彩的写生实践中,很少使用原色直接作画,大部分是经过调配混合产生的各类间色和复色。复色是丰富画面色彩表现的主要手段,它的调配方式较多,大致有五种:

  (1)三原色适当混合,各原色所占比例不同,便能产生多种复色。

  (2)两种间色混合,所产生的复色纯度不一定高,但有沉稳的视觉效果。

  (3)原色与深灰色混合,降低原色的纯度和明度。

  (4)间色与深灰色混合,纯度、明度较低。

  (5)源色与其补色混合,如红和绿、黄和紫是写生中用得较少的复色调配。

  在构成画面的色彩布局时,原色是强烈的,间色较温和,复色在明度上和纯度上较弱,各类间色与复色的补充组合,形成丰富多彩的画面效果。有时感觉画面的色彩布局不和谐时,特别是颜色对比强烈、刺激时,复色的使用能够起到缓冲与和谐画面色彩的作用。

  花艺的色彩知识

  插花花艺的色彩配置方法、要素与注意要点

  插花中花色搭配需要掌握的色彩基本知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