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防止红掌夏季褪色的养护管理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4-05-16 14:04
[摘要]每当夏季气温逐渐升高,红掌在养殖过程中由于高温强阳光照射,会出现掌面褪色的现象。

火鹤花(红掌)的生长习性与养殖要点

  红掌又名安祖花、火鹤花等,属天南星科,花烛属。原产于南美洲的热带雨林地区,现欧洲、亚洲、非洲皆有广泛栽培。特性是喜暖畏寒、喜湿怕旱,喜阴忌晒。其花朵独特,为佛焰苞,色泽鲜艳华丽,色彩丰富,是世界名贵花卉。花期长,切花水养可长达1个半月,切叶可作插花的配叶。可作盆栽,盆栽单花期可长达4~6个月,周年可开花。

  每当夏季气温逐渐升高,红掌在养殖过程中由于高温强阳光照射,会出现掌面褪色的现象。

  夏季温度控制

  由于夏季温度过高,所以对温度的把控至关重要。在温室内,白天温度不宜超过30℃,夜间温度不宜超过24℃。白天温室温度如果过高,叶面温度长时间超过32℃,就会影响红掌正常生长,容易导致掌面较小而且薄、花期缩短和掌面褪色的现象。对于温度的把控,重点在于夜间温度,如果夜间温度能控制在24℃以下,即在无阳光时保持较长时间的温度较低,就能让全株植株夜间呼吸时消耗较少的光和作用产物,进而使植株生长得更快,褪色更少。

  阳光照射控制

  光照的调节要根据温度的变化而定。夏季早晨和傍晚,在温居室内温度不超过28℃的情况下,‘阿拉巴马’、‘骄阳’阳光强度应控制在1.5万勒克斯左右;粉掌类产品阳光强度不要超过1.2万勒克斯;‘火焰’的阳光强度可以适当强一些,保持在1.5万至1.8万勒克斯之间。午后时温度升高,超过30℃后就要进行遮荫,‘火焰’的阳光要降到1.5万勒克斯左右。

  环境湿度控制

  在夏季高温强光的条件下,温居室内的湿度要加大,也就是常说的高温与高湿相配合。在高温条件下,植物易缺水,这时候不能光靠植物根部吸收水分,而应加大温居室内的湿度,这样可以减少叶面的水分蒸腾。白天温居室内湿度最好保持在80%至90%之间,切记不能低于50%,因为如果湿度较低,就会加快掌面的褪色。在夜间,可以相对降低湿度,使其保持在60%以下。在夜间没有阳光的情况下,植物的蒸腾会停滞,这时植物不需要过多的水分,如果能相应地降低湿度,就有利于病虫害的控制。

  浇水施肥管理

  在夏季高温高湿的条件下,植物的根部吸收能力会下降,也就是出现“厌食”情况,所以浇水要把握好时间段。红掌养殖者往往会忽视一个关键问题:基质要保证有足够的透气性。如果基质的透气性较好,就可以多浇水,而且可以选择在早上更早的时候进行,这样在午后高温阶段全株植株大量需水时,就能获得充足的供应。如果在午后高温时段将水、药喷洒在植物花叶上,就很容易灼伤花叶。

  肥水能被利用的前提是植物的根部能否吸收,这和植物根部的温度,也就是基质的温度也有关系。基质的温度调控往往被生产者忽视,只有基质保持透气且温度适宜,植物才不会“厌食”。最好在植物根部温度控制在20℃至26℃的时候进行浇水,如果基质温度过高,植物根部就会温度上升,进而会影响全株植株根部的吸收功能,导致其无法吸收水分和养料,就容易出现红掌掌面褪色的现象。

  在浇水过程中,生产者还应该适当地添加多肽和果糖等有机养料,帮助植物吸收养料,避免出现掌面褪色的现象。肥料方面,建议生产者使用“开花专用肥”,可以有效减少掌面夏季褪色的现象。

  通过以上夏季管理方法对红掌进行针对性的养殖,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其夏季褪色现象的发生和降低褪色的程度。但是解决红掌褪色现象的根本还是在于花卉的生理习性以及花友们的悉心管理。

  红掌的养殖方法

  总结:红掌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